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五个着力”构建“立信”课程思政模式

发布日期:2021-04-13 字体 [ ]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认真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完善工作制度、深化内容建设、加强理论建设、提升意识能力、拓宽网络途径等五方面着力,打造“中国系列”品牌课程,构建育人标准统一、育人形式多样、具有立信特色的课程思政模式。

着力完善课程思政工作体系。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部门协同联动、二级学院推进落实”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成立书记、校长任双组长的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领导小组,设立校级课程思政指导委员会,全面负责全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指导、咨询、督查、评估工作。设立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务处、学生工作部、人事处、评估办、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多部门组成的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办公室,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拓宽思路、解决问题。出台《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校级综合试点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明确思政工作顶层设计和工作任务,积极推动二级学院制定本院课程思政工作方案。设立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专项配套经费,将试点课程纳入学校重点课程建设予以经费资助,将课改实施成效作为教学成果评奖的必备条件,推动形成课程标准和教学规范。

着力深化课程思政内容建设。推动二级学院建设课程思政项目,在学校所有二级学院开展“一院一纲”工作,全覆盖式研讨修订各学科专业课程思政教学大纲、教学计划,挖掘不同专业蕴含的育人元素,学校近1900门课程全部设立育人目标、融入育德元素。金融学院获批“上海市课程思政重点改革领航学院”,3个二级学院结合学科特点创建课程思政“示范学院”,通过制度、课程、队伍等内涵建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7个二级学院建设实践教育平台,通过社会实践、调查、调研等活动,发挥实践育人作用。开展课程思政试点项目,培育100门课程作为校级课程思政试点课程,包含2门“中国系列”课程(各3期)、5门思想政治理论课,52门专业课和37门综合素养课。加强试点课程规范性建设,一方面在试点课程的教学大纲与教学计划修订、学生评教分数、课程研究等方面建立课程思政标准;另一方面对试点课程项目开展中期检查和结项验收,进一步提高课程质量。

着力加强课程思政理论研究。开展课程思政理论研究指导工作实践,形成《经济学学科门类课程思政教学指导意见》。资助编写《诚信文选》《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集》等教辅读物,整理课程思政成果汇编成册,充分挖掘育人资源,对课程思政工作形成理论积累与支撑。聚焦解决课程思政教育教学内容、方法、标准、评价和工作机制等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课程思政专项研究课题25项,公开发表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论文47篇,汇总编撰课程思政教学案例130余个,指导制作课程思政微视频课件92个,形成试点课程示范资料库。

着力提升课程思政素养能力。加强课程思政工作交流研讨,分别与华东政法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十余所高校举办交流研讨会,探讨课程思政工作举措。举办各层级的“书记面对面”课程思政专场座谈会,校党委领导和院系党委书记、总支书记、一线课程思政教师共同研讨问题、交流经验。开展教师育德意识和能力提升系列培训,每年集中对本校教师思想状况展开调研,以问题为导向制定针对性的培训计划;在延安、临沂等地举办课程思政骨干教师培训班,结合革命老区光荣历史学习思政教学改革理念,谋划思政教学改革实践;组织课程思政骨干教师到上级单位、市内外高校、企业开展交流,改进和提高课程思政育人成效。营造良好氛围,挖掘并宣传课程思政优秀教师事迹典型,在每学期的新入职教职工培训中举行课程思政专题普及性教育。

着力拓宽课程思政网络途径。打造以“易班”为重点的网络思政平台,遴选育人资源丰富、学生授课覆盖面较广的25门课程制作课件,丰富网络思政教育资源,扩展学科育人渠道,增进教师与学生的网上互动和交流,提升课程思政的育人效果。创建运营“师道立信”公众号,以学校教师为受众主体,借助新技术向教师定向推送丰富多彩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用教师乐于接受的方式开展交流对话,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持续传播课程思政工作的理念、思路和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