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幼有善育”新答卷 上海学前教育学院成立

发布日期:2021-03-26 字体 [ ]

2021年1月18日,上海学前教育学院成立大会在上海师范大学举行。上海学前教育学院依托上海师范大学的学科专业优势,以打造优质学前教育教师培养体系为使命担当,以面向需求、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为发展方向,赋能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多元包容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对标新要求,建立学前教育人才培养“蓄水池”。上海学前教育学院建立在上海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深厚的人才培养基础和学科建设积淀之上,该系坚持“学科专业一体化”的建设思路,构筑了本科、硕士、博士全覆盖的人才培养体系,并在儿童发展、学前教师教育等方向形成鲜明研究特色,成为学校重要的优势学科和品牌专业,为上海及长三角地区输送了千余名优秀学前教育人才。上海学前教育学院将精准对接“幼有善育”对师资水平的更高要求,依托教育学、脑科学、认知神经科学、人工智能科学、人文艺术科学等学科优势,构建支撑人才培养的跨学科、多模态课程体系,分层次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师德师风高尚、教育情怀深厚、反思能力敏捷、科学素养扎实、国际视野敏锐的“创新型”“专家型”“引领型”学前教育人才。

聚焦新任务,打造学前教育教师专业发展的“加油站”。作为上海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学前教育师资队伍、打造高质量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和上海“十四五”一流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上海学前教育学院将着力打通学前教育师资职前职后培养路径,支持学前师资终身学习与专业发展,成为上海学前教育师资队伍可持续发展的核心保障主体。学院将以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为引领,把以游戏为基本活动促进儿童主动学习和全面发展的能力纳入重要培养内容,为全市学前教育教师成长发展搭建多样化培养和服务平台,构筑全市学前教育教师向往的学习体验之地。

  开创新局面,建设学前教育理论研究和学术创新的“策源地”。上海学前教育学院将不断创新科研平台和载体,加强儿童发展研究,为儿童快乐启蒙教育的实践内容和实施模式提供学理支撑;加强人口与学前教育政策研究,为教育资源配置和政策制定提供科学依据;加强人才培养与教师专业发展研究,构建政府-高校-学前教育发展实践紧密型联动机制,为健全学前教育人才研训体系持续发力;积极探索将最新的学术成果输送到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实践的前沿阵地,为上海教育综合改革提供决策咨询,引领上海学前教育改革实践。同时,向长三角、全国乃至世界分享上海一流学前教育人才培养与学科发展经验,成为上海展现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窗口。

瞄准新方向,形成学前教育社会服务的“辐射源”。上海学前教育学院将依托幼儿社会情绪发展、学前儿童家庭与社区教育、幼儿教育评价以及儿童社会学等特色领域研究,做好家庭与社会服务工作,为幼儿园、社区与家庭育儿提供教养科学指导服务与专业咨询服务。通过提升指导服务的质量和水平、提高指导服务的科学性和实效性,不断增强服务力和贡献度,满足人民对学前教育公共服务的需求,服务人民城市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