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积极探索新时代背景下德育工作

发布日期:2021-02-23 字体 [ ]

普陀区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明确信仰自觉、文化自信、道德自律和人格健全的“三自一全”时代新人培养目标,以血肉更丰满、方式更多样、渠道更多元的方式开展德育工作,探索“五育融合”,提升育人实效。

跨越管理边界,实施“互”“联”“网”策略。通过资源、平台、技术等各层面要素融合,提高育人效果。依托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联席会议等机制,建构同心同行的纵深管理网络,使行政管理部门与业务指导部门上下协同。运行同频共振的交互联动机制,创新党建联建工作机制,完善区学校德育工作领导小组、区德育工作协调会等制度,发展积极合作伙伴关系,将研学旅行、红色课程、思政一体化等德育项目纳入长三角一体化四地教育联盟重点项目,形成面上覆盖区域内外、横向贯通教育事业单位与社会专业机构、社工组织的工作格局。坚持“交流”“互动”,引导教师、学生、家长、学校、家庭、社会多元主体在德育决策、实施、评价中交流互动,凝聚智慧、达成共识。坚持“开放”“联结”,通过打造街镇联盟链、园区实验链、高校项目链,深化文教、医教、科教融合,推动跨界合作,形成育人合力。坚持“生态”“共享”,提供建设优质教育资源辐射网、社会实践与创新活动共享网、多元主体合作教育服务网,实现教育资源与成果的共建共享。

突破德育边界,实施五育融合。丰富拓展德育工作内容和载体,实现特色化育人的普陀表达。抓好思政课改革创新,多次召开大中小思政一体化推进会,在全市率先发布《普陀区深化新时代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行动的实施方案》。探索新形势下思想政治教育的新规律和新方法, 建设大中小一体化的“思政学科大课堂”、校内外联动融通的思政实践“普陀大学堂”和全员育人素质提升的“研训大讲堂”,形成“三堂合一”的思政工作体系。全面优化思政课程品质,打造“优质课堂”,研制“优质标准”,开展“优质教研”。坚持教研员学科育人专项述职制度,促进学科育人提质增效。建立学科育人联合视导制度,教研室、德育室、培训中心和科研室共同聚焦学科育人疑难问题,实现会诊号脉、质疑对话、案例解剖和质量提升指导。全领域推进劳动教育,制定《普陀区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方案》,提出了课外活动和家庭日常生活劳动的“20-30”标准。建立安亭实践基地,在小学五年级、初中二年级和高中二年级开展全区性学农实践课程,对23所学校的校园小农场进行统筹管理与指导。盘活区、校两级资源,建设126个区级校外学生志愿者服务基地,推进以“责任田”“责任区”“责任岗”为主的校园岗位劳动服务,让学生在劳动中锤炼意志品质。融合时代发展,推进以劳动研学、职涯实训、智能实验为主的创新型劳动实践,借助高校、企业、创新实验室,开展“穿越未来”“非遗也时尚”“未来创造家”等21门职业体验活动和创新实验活动。组织学生走进星巴克咖啡旗舰店、小i机器人、福寿康养老公司、今日动画工作室等企业进行创意劳动,提高劳动教育的时代感和创造性。探索德育项目化学习,组织全学科融合的德育综合实践活动,持续开展区域性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活动,在全区推进 “我心中的共和国之最”活动,探索过程中辅以体育、艺术和劳动实践活动,在项目研究中引导学生讲好自己的中国故事,在全学科融合中实现自主学习、自主建构的爱国主义教育。深度开发普陀大学堂,围绕场馆资源进行教育方案再设计,加大学生项目化学习成果的应用,建设共享共建的学习资源群。丰富完善云学堂,结合“抗疫”背景,推出M108优质线上课程,开发《我的视觉日记》《挑战单手洗手方案》等38堂微课,建设云课程;设计“学‘四史’畅游苏河十八湾普陀区中小学生红色学堂研学实践活动”云实践,开展学生综合素质云评价。

融合社会各界,形成德育工作合力。通过跨界合作,推动德育工作升级发展,打造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守护网。建设全方位育人的教育服务体系,区、块、链联动发展,依托各街道镇教育联合体,建立多校协同、教育资源整合、优势经验辐射、课程资源共享、场地设施共用机制。推进区域街镇联盟链、园区实验链、高校项目链和新优质学校集群发展,将学校德育、区域共享课程纳入集群重点突破专题。探索大中小一体化思政教育联动机制,深化与高校马院合作,落实8所基地学校和干部教师思政素养培训项目。深化校外合作的教育服务体系,建成以区级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劳动教育中心、社会实践中心、职业体验实践中心等为主的校外教育共同体。密切学校教育和社会的合作,与上海市科协、上海STEM云中心、复旦大学合作成立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实践工作站,与区文化旅游局等开展合作项目,为学生提供更加丰富的社会学习经历。优化区域心理健康医教结合服务体系,“益心成长——医教结合推进普陀区中小学教师心理健康教育能力提升项目”被收录进《中国教育学会教师培训者联盟2020年度实践案例集》;试点推进生活导师制,研制区域中小学全员导师制工作方案,打造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守护网;开发“中小学生常见心理疾病的识别与应对”系列课程、医教结合主题微课培训资源。组织馨苑讲坛、馨苑督导,支持心理教师专业成长;建设危机预警与干预网络,建立全区重性心理疾病学生档案,对每一个在库个案进行长程跟踪和指导;建立医生志愿者中心坐诊制度,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推广,组建普陀区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讲师团,开展“心路护航,携手前行”“教师的自我关怀”“弘扬抗疫精神,护佑心理健康”等主题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