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德技并修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发布日期:2021-02-10 字体 [ ]

上海市中等职业教育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打造“线上+线下、课上+课下、校内+校外”全方位综合育人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培养德技并修的上海中职学生。

深挖育人主题元素,探索“美育+”新模式。以“青春之歌,匠心之舞”为主题,开展2020年中职学生舞蹈大赛,共160余名学生登上上海国际舞蹈中心的舞台,展现上海中职学生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和至真至善的艺术追求。依托“星光”合唱、舞蹈、管乐三大学生社团创新线上教学模式,录制云合奏《感恩的心》、云合唱《我们的上海》、排练舞蹈《烟雨江南》,引导广大中职学生认识美、体验美、感受美、欣赏美和创造美。结合“四史”教育,开展走进艺术宫画说“四史”活动,吸引300人次参与讲述微故事,献礼建党百年。组织“星光之约”学生记者团开展抗美援朝70周年主题采访、走进陈云纪念馆聆听吴瑞虎馆长讲“四史”等活动,培育学生家国情怀。开展《小小金牌讲解员》公益课程,2020年已帮助10位中小学生(含中职)获得可在上海市18个艺术场馆通用的讲解员项目证书。“走进艺术宫”活动结合抗击疫情主题,举办大型实体展览《召唤》。邀请10位原创艺术家与18位中职校教师共同录制30门“艺术场馆微课程”,微课程设置德育、美育、综合及对话版块,以“讲解+探讨”方式,通过“艺术+职业教育”多维立体视角,连续30天在“文化上海云”“抖音”“快手”“哔哩哔哩”等网络平台持续播出,点击浏览量达60万次。

搭建多维立体平台,拓展校园文化新空间。以各类竞赛为载体,积极搭建平台,组织64所中职校的6万余学生参加2020年全国“文明风采”德育主题活动,作品近900件。以“与祖国同心,与时代同行”为主题,开展第十七届中职学校时政大赛,创新使用互联网考试平台,近万名中职生参加比赛,参赛人数和覆盖面再创历史新高。以各类活动为载体,传承优秀文化。以“让民族文化源远流长”为主题,举办上海市中职校民族文化传承基地展演。茶艺、中国舞、工艺美术、戏曲表演、民族音乐、民族服饰、中国传统插花、珠算文化、龙文化、中国优秀建筑文化、中国古籍缮藏文化等11个教育基地的展示节目,吸引近400人次市民现场观看节目,线上、线下参与活动人数近4000人次。在上海市已有的34个校园文化品牌优秀项目基础上,新培育“融合”礼仪教育体系、爱心超市搭建“爱”的桥梁、“信管慧雅”等5个优秀项目。利用腾讯直播平台开展2020年上海市中职生舞蹈比赛总决赛,共吸引56万人次观看直播,其中上海地区36.6万人次、浙江地区10万人次、江苏地区6万人次、其他地区3万人次,拓宽上海中职校园文化传播辐射面。

弘扬崇尚技能新风尚,提高职业教育吸引力。依托职业教育活动周,宣传改革发展成果,开设专题网站展示上海市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果和职业院校优秀师生典型案例,访问量达25万人次。在“云上‘职’播间”启动仪式上,邀请世界技能大赛金牌选手、上海市中职优秀毕业生、全国“最美中职生”和优秀青年教师讲述成长故事,点击量达32.7万人次,回放点击量达26.4万人次,《光明日报》《新民晚报》《中国青年报》以及中国新闻网、中国教育发布、新华社上海频道、央广网上海频道、学习强国上海频道、上观新闻等媒体共发布职业教育宣传信息22篇。创新启动职业教育“云体验”,依托线上资源,进一步拓展开发新项目,全市126个职业体验项目共吸引3.6万人次参与。依托沪遵职教联盟向遵义地区的9所中学进行辐射,遵义地区160人次参与“云体验”活动。依托“星光计划”竞赛平台,坚持对接国家职业标准与产业发展需求,结合世界技能大赛和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随机产生决赛选手,扩大竞赛覆盖面,融职业素养与职业能力于一体,涵养“匠心”、锻造“匠艺”,让每一位学生都有展示、出彩机会。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来自16所上海中职校的40位选手共参加18个赛项,获得了5个二等奖和9个三等奖的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