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 融合发展——上海戏剧学院扎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重要回信精神

发布日期:2020-12-30 字体 [ ]

   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回信引发上海戏剧学院师生广泛关注认真学习。上海戏剧学院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扎实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三强化”“三聚焦”推动人才培养、文化传承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强化政治站位,聚焦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通过党委常委会、基层党组织书记例会、莲花路校区党建联建会、戏曲师生研讨会、线上学习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学习研讨,明确要求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作为全校师生政治学习的重要内容。坚定深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召开全校立德树人推进大会,出台具有上戏特色的工作文件,完善育人机制和考核评价措施,聚焦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戏剧+思政”和教师思政四个重点,将立德树人工作融入各部门及院系中心工作。坚定艺术创作根本立场。专门成立以党委书记、院长为双组长的重大创作演出领导小组,明确创作演出为师生教育教学服务、为人才成长服务、为国家战略和上海文化大都市建设服务的三项基本原则和宗旨。出台《上海戏剧学院服务国家文化和上海文化品牌三年行动计划》,从文艺创作、人才培养、区域联动等方面围绕“出人才、出作品、出思想、出模式”的目标,形成富有专业艺术院校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服务国家和上海发展战略。坚定戏曲教育传承发展根本原则。拟于“十四五”期间与闵行区人民政府共同打造中国戏曲教育重要阵地和上海西南片区文化新地标——中华戏曲文化传承发展中心,实现戏曲艺术教学、戏曲实训、戏曲演出交流和戏曲艺术普及推广四大功能,为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发挥重要作用。

    强化守正创新,聚焦戏曲人才培养关键环节。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聚焦教育教学改革,推进卓越表演艺术人才培养。构建特色人才培养模式。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召开全校第一届教育教学大会、出台教育教学三年行动计划,确立“品德正、基础厚、专业精、实践强”的人才培养目标,构建“守正创新、融通中西”的表演艺术教学模式。推进戏曲拔尖人才选拔。改进招生方法,在确保戏曲人才选拔公平公正公开基础上,通过强化戏曲类专科院校实地宣传等措施优化戏曲人才选拔,探索符合戏曲拔尖人才成长规律的选拔评价体系。深化戏曲专业改革建设。深化中本贯通一体化戏曲人才培养改革,推进大中专一体化建设,在干部教师队伍建设、教育教学实习实践等方面相互贯通、融合发展,构建戏曲人才培养创新模式。强化表演(京剧)、戏曲音乐专业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建设。优化专业设置,尝试将作曲与作曲理论

专业调整进入电影大类培养,推动戏曲人才高质量发展。强化教师梯队建设与师资培养。柔性引进戏曲表演艺术家,发挥名家大师社会效应。深入挖掘师德师风典型,专题学习“最美上戏人”朱玉峰老师先进事迹。推出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校长公开选拔计划,创立上海青年京昆剧团、成立大师工作室、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双向进入”机制等,推进戏曲艺术人才培养工作。戏曲音乐专业教师伍洋在第四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获特等奖,在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获文科组三等奖。

    强化融合发展,聚焦具体问题落地落实。以建设中华戏曲文化传承发展中心为目标,出台莲花路校区运行管理指导意见。明确校区管理模式。秉承“贯通融合、一体化发展”理念,明确“多个校区、一个整体,资源共享、权责清晰,统一受理、高效处置”的基本原则,明确学校及附属院校大中专贯通融合在学校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校区规划建设等重大事项由学校党委讨论决定。明确校区运行保障机制。本着“应分则分、能合则合”的原则,实行“一室两厅”空间资源分配使用模式。设立校区运行保障中心,按照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处理的方式,顺畅、高效开展校区日常运行管理工作。明确具体问题协调解决机制。建立党建引领下服务师生和教育教学的党建服务中心、教师发展中心和运行保障中心“三位一体”实体工作平台。每月召开1次由校领导参加的党建联建会议,每周召开1次运行保障协调会,解决戏曲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实际问题。针对专家楼建设、校区信息一体化建设、党建服务中心选址建设、青年教师公寓等具体问题明确解决时限和工作要求,确保深入推进大中专一体化建设和高质量开展戏曲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