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加快推进服务体系建设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发布日期:2020-09-30 字体 [ ]

上海大学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方案》(国发〔2017〕44号)和《关于进一步推进高等学校专业化技术转移机构建设发展的实施意见》(国科发区〔2020〕133号),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体系高质量建设,努力打通“纸变钱”的最后一公里,着力为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效能作出积极贡献。

重视顶层设计,加强体系建设。成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学校科技成果转化与知识产权管理相关工作,围绕成果管理、职能分工、权益分配、兼职离岗创业、职称聘任、服务能力建设、风险防控、工作流程等制订并出台了一系列清晰明了、可操作性强的管理办法。出台《上海大学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在收益分配方面把握奖励激励、团队发展和体系建设三个方面之间的平衡;出台《上海大学科技成果转化人员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实施办法》,明确科研人员在科技成果转化中的绩效;出台《上海大学专业技术人员兼职和离岗创业实施办法》,规范学校专业技术人员校外兼职和离岗创业行为。成立前沿技术判断委员会,分析研判世界高技术前沿的发展方向,引导学校科学研究方向与转化应用方向。成立技术转移中心,牵头各部门构建互为补充的转移转化平台体系,促进创新链、资金链与产业链的有机结合。相关工作获教育、科技主管部门肯定,入选上海市技术转移服务机构示范单位、教育部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

打造专业队伍,提升服务能级。打造高水平、专业化的专职技术转移服务团队,涵盖技术经理人、专利代理人、会计师、创业指导师等专业方向。其中,2人被聘为上海市技术转移协会“技术转移专家”,1人获中国技术市场金桥奖先进个人。聚焦不同学科领域,组建校内兼职技术经理人(技术经纪人)团队,推进成立长三角区域第一家技术经纪人驿站,协同促进学校与产业界的对接联动。在上海大学技术经纪人驿站示范作用下,长三角区域技术经纪人驿站已发展至近10家。依托学校技术转移中心,在湖州、宁波、绍兴、南通、苏州、盐城等长三角相关区域建设技术转移分中心,组建以技术经理人、科学家团队为核心的科技成果转化团队,积极为相关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上大”支撑。

聚焦难点痛点,加强对策研究。与上海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共建科技成果转化政策研究中心,依托学校技术转移中心汇聚科技成果转化各链条一线实践专家,聚焦转化难点痛点,通过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探索突破转化困境。例如针对早期科技成果与可市场化成果之间的“死亡之谷”问题,探索欧美高校概念验证计划在上海高校推行的可行方案,推进成立“沪温科技成果概念验证中心”。联合校外专家力量,推进上海第一家科技成果评价研究院的设立。针对专利转化运用周期过长问题,研究借鉴斯坦福OTL模式,加强研发与专利布局/运营并行,探索做大“专利申请权转让”方式,2019年底至今以该方式实施转化的项目累计金额超2亿元。深入研究“现金奖励个税税率过高影响激励效果”这一热点问题,在2018年成为第一个成果转化现金奖励个税“减半计征”的上海高校,学校的成果转化现金奖励事项全部享受到个税优惠,相关经验撰文刊登于市教委内刊《上海教育财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