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教育信息2021年第2期

发布日期:2021-03-08 字体 [ ]

目  录


【重要文件】

上海出台《关于本市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实施意见》

【基础教育】

松江区多措并举  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崇明区教育局多措并举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高等教育】

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探索职业教育现代学徒制模式

【对口支援】

华东理工大学“四个坚守”助推寻甸县决胜全面小康

【重要文件】

上海出台《关于本市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实施意见》

日前,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本市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提出了全面推进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等5个改革目标和合理调整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方案等5个重要举措,对学校的硬件设施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提出了新的要求。为配合《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市教委还将印发《关于推进普通高中学校建设的实施意见》等配套文件。

【基础教育】

松江区多措并举 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松江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重点聚焦教育资源补给和教学质量提升,“十三五”期间累计新建、改扩建学校67所,全面消除义务教育阶段起始年级“大班额”问题,确保全区义务教育阶段每班学生人数在45人以下,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一是推进学区化集团化办学。成立14个“学区化集团化教育集团”,覆盖全区所有54所公办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覆盖率达100%。设立专项资金,用于集团开展资源导入、课程建设、展示交流等,共落实资金140万元。通过干部挂职锻炼、送教支教、对口支援等方式开展集团内骨干教师柔性流动,设立“学区化集团化办学绩效奖励”项目,对先进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

二是提升义务教育教学质量。推进初中“强校工程”, 建立区内11所“实验校”与市区示范性高中、初中名校结对的长效工作机制,定期组织名校专家入校指导,确保每所“实验校”配备一名市级名校长、两名名师,2020年共开展55场次现场专家评议指导。重点聚焦义务教育学校硬件设置建设,建有学生剧场的学校由23所增加至53所,覆盖率98.1%,图书馆覆盖率实现100%。强化特色课程建设,为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提供平台。佘山外国语实验学校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一校一方案入选教育部典型案例;华实初中“校园原创音乐剧”研究成果获国家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全区现有11个非遗校园传习基地,4所全国书法实验学校,1所上海市书法示范校,20所上海市书法实验学校。

三是打造“环大学城教育新高地”。借助上海高等教育优势,与上海外国语大学、东华大学等7所高水平大学开办10所附属公办学校,大学附校在校学生1.88万人,占全区公办义务教育中小学学生数的18.94%。加强大学城高校和附属学校资源共享,将大学城高校在学科建设、特色定位、文化建设等领域的优势资源引入基础教育,打造“环大学城教育新高地”。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松江云间小学依靠上海外国语大学专业优势,形成小班化外语教学特色课程;华东政法大学附属松江实验学校依托华东政法大学打造律政类泛智课程体系。

崇明区教育局多措并举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崇明区教育局以培养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为目标,谋思路、出实招,将思想政治建设、师德素养提升和监督考核问责列为三大主攻项目,切实提高师德师风建设。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增强政治引领。成立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召开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推进会,坚持教育教学与思想政治建设“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坚持党建引领,制定干部队伍建设系列文件,每月编发党建工作提示,督促基层党组织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制度。强化思想铸魂,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学习制度,结合干训和师训工作,开展系统化、常态化学习;各基层单位每月至少组织开展1次政治学习,多形式开展“四史”学习教育。

二是聚焦师德素养,提升工作实效。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建设系列行动,印发《关于开展2020—2021年“不忘教育初心,争做‘四有’好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系列行动方案》,增强争做“四有好教师”的理想信念;印发《关于全面开展崇明区教育系统“清廉学校”创建工作的方案》,积极营造清廉氛围。大力选树师德师风先进典型,深入开展系列评选活动,利用教师节等重大节日活动进行评选表彰;依托市、区级融媒体、崇明教育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宣传,形成学习先进、尊重优秀、争当典范的良好氛围。2020年,1位教师获上海市“四有”好教师称号,1位教师获上海市“为人为师为学”先进典型,112位教师获区行政记功奖,451位教师获嘉奖,10位教师获“崇明区第四届十佳德育工作者”称号,5位教师获“崇明区教育系统抗疫标兵”称号。持续开展法治和纪律教育,重点加强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提高教师的法治素养和规则意识;在春节、五一等重要时间节点,编发违规违纪行为典型案例,下发各基层单位组织学习教育,咬耳扯袖。

三是加强师德监督,构建考核体系。严把教师招聘入口,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崇明区教育系统教师招聘管理工作的实施办法》,完善教师招聘制度,坚持德才兼备用人标准;加强见习期考察,对思想政治和师德表现不合格的,及时解除聘用合同。严格师德师风监督,强化学校主体责任,将师德师风建设纳入学校领导班子及成员年度履职报告内容,纳入基层党建考核汇报内容;教师师德师风表现与个人年度考核、岗位聘任、评优评先挂钩,实行“一票否决制”。严格师德违规惩处,制定《崇明区教育系统落实<上海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的意见>的工作规定》,建立系统内党纪和政务处分情况通报机制,加大对违反师德师风问题的查处力度;对查出的问题,该问责的坚决问责,做到“处理一个、警醒一片”。

【高等教育】

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探索职业教育现代学徒制模式

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以学校影像档案专业为试点,与上海大库档案管理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上海玉龙光碧文化投资有限公司等企业深度合作,探索高素质应用型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型人才。

一是坚持标准引领,创新校企协同育人模式。以培养掌握影像档案制作、存储、查询与维护知识专业技能人才为目标,加深与企业、政府部门、科研单位合作,共同建立影像档案专业实践教学基地,建立规范化的企业课程标准、考核方案,打造校企共同主导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

二是深化内涵建设,推进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成立影像档案技术专业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专家委员会,深度对接企业标准,制定专业培养方案,优化教学内容,研发专业课程和职业素质能力课程,共同进行活页式、手册式和微课等教学资源建设。定期互派教师进行双岗培训,打造集教学能力和社会科研服务能力为一体的双师型教师队伍。组织学生进行档案管理业务培训和参加档案助理馆员考试,获取档案助理馆员职业资格证书。

三是明确培养重点,确保现代学徒制落地。在校企联合培养学生的前半段,一方面以学校授课为主、企业共同参与的方式进行教学组织和学生管理;一方面企业按照培养方案安排教师协助进行相关专业课程和实践课程教学,每学期安排1周企业见习。在校企联合培养学生的后半段,以企业教学、学校指导的方式进行教学组织和学生管理,要求学生在企业岗位由企业管理者带教,分阶段进行跟岗或顶岗实习,企业负责学生的实习内容和过程管理及成绩考核。

【对口支援】

华东理工大学“四个坚守” 助推云南寻甸脱贫攻坚

华东理工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自2012年定点帮扶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乌蒙山片区连片开发县——云南省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以来,将“四个坚守”贯穿于定点扶贫工作全过程,持续开展教育、智力、消费等系列帮扶举措,助力寻甸于2018年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并荣获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

坚守统筹谋划,高效扎实推进。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校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高位推进,学院、部处各司其职、分工配合,先后组织学校系统、校友企业、公益组织等与寻甸签署10余项帮扶协议,涵盖教育、产业、环保、科技等诸多领域,取得阶段性成效。派遣精锐力量到脱贫攻坚一线,累计选派2名扶贫副县长、3名驻村第一书记。成立定点扶贫寻甸前线工作临时党支部,挂职副县长任党支部书记,用高质量党建引领定点扶贫工作。学校荣获2020年昆明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临时党支部书记荣获昆明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驻村第一书记所在村荣获昆明市基层党建示范点。

坚守教育阵地,优化教育帮扶。先后邀请30名寻甸中小学校长来沪参加培训,全面覆盖县域内16个乡镇(街道)中学校长;选派英语专业教师送教上门,开展初高中英语教师技能辅导;连续选派4批研究生支教团28名学生在寻甸乡村中小学支教1年,开设虚拟现实VR、机器人、3D打印机等课程,补齐科学教育短板;组建暑期社会实践团,共计派出500余人赴寻甸开展支教活动。援建寻甸虚拟现实科普工作站、县一中理化生实验室;捐赠民族中学价值近百万教学一体机;在8所中小学试点设立“‘悦’读空间”,累计捐赠公益图书3万余册;推进华理—寻甸青少年科技馆建设,开馆首月接待服务千余人次青少年参观。实施“励志计划”专项招生,累计录取15名建档立卡家庭的品学兼优寻甸籍学子。连续3年共邀请70名建档立卡家庭的高中生到上海参加青少年科学营。近3年来直接捐赠资金872万元,助力寻甸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检查评估。

坚守扶智扶志,激发内生动力。援建寻甸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牵头搭建“双线四级”服务网络体系,覆盖16个乡镇(街道)中心学校。协调社会团体捐赠专项资金30万,援建10个“阳光关爱小屋”,补齐乡村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设施短板。连续8年在沪举办寻甸党政干部培训班,实现科级领导干部全覆盖。针对不同群体分类施教,开展中学校长专题班、团干部专题班、电子商务等培训班。在寻甸挂牌成立华东理工大学远程教育寻甸学习中心,录取86名学员,为当地干部群众提升学历提供支持。组织师生近千人次赴寻甸开展教育、科普、环保、社会治理等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一克重的春运行李》《寻梦——小镜头下的寻甸故事》《彩云之南的课堂》等短视频受到央视、新华社等国家级媒体的报道。遴选19名专家学者协助成立寻甸乡村振兴战略智库中心,为寻甸经济社会发展问诊把脉。依托学校社会工作学科优势,设立2个社会工作参与脱贫攻坚实训基地,开展社会治理实践探索。组织专家参与寻甸乡村规划设计、文旅开发、产业发展咨询等工作,启动实施“设计点亮乡村”项目,打造塘子大村、草海新村等2个乡村振兴示范点。

坚守消费扶贫,发展特色农业。实施寻甸山泉“扶贫水”进校园、云岭牛肉进食堂、木材家具进学生宿舍等项目,实现消费扶贫常态化。援建寻甸电子商务孵化中心,开展电商人才培训、创业咨询、项目辅导,协助筹办首届“小土豆、大产业”消费扶贫电商节。举办寻甸农产品展销节,在农业银行网上商城上架寻甸农产品。借助教育部e帮扶平台、财政部扶贫832商城、抖音及拼多多等平台,开展网络直播带货10余次。邀请寻甸企业来沪参加农产品展销推介会,让寻甸高原特色农产品走出大山走进上海。打造“山水寻甸”IP(Intellectual Property),扩大寻甸文化品牌知名度与影响力。把寻甸列入教职工疗休养目的地,带动当地旅游资源开发利用。引进校友企业发展寻甸功山羊、高原牧草等特色产业,带动当地农户致富奔小康。研发生物酵素等饮用产品,延伸当地臭参农作物价值链,相关技术已获批国家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