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教育信息2021年第1期

发布日期:2021-01-21 字体 [ ]

【重要新闻】

上海学前教育学院成立仪式在上海师范大学举行

【重要文件】

上海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上海市中小学教师人事管理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

【高等教育】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紧抓新进教师师德师风建设

上海商学院四个“强化” 扎实推进征兵工作

【职业教育】

金山区教育局创新发展职业教育

【对口支援】

黄浦教育多措并举  为教育脱贫注入“硬核”力量

【重要新闻】

上海学前教育学院成立仪式在上海师范大学举行 

1月18日,上海学前教育学院成立大会在上海师范大学举行。上海学前教育学院依托上海师范大学的学科专业优势,以打造优质学前教育教师培养体系为使命担当,分层次为上海培养“创新型骨干”教师、“专家型”教师、“理论引领型”行业与产业管理者等学前教育人才,打通上海学前教育师资职前职后培养路径,支持学前师资终身学习与专业发展,并向长三角、全国乃至世界分享上海一流学前教育经验。

【重要文件】

上海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上海市中小学教师人事管理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

近日,上海市教委、市委编办、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上海市中小学教师人事管理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以学校发展为中心,以学生发展为根本,明确了包括统筹使用事业编制、完善岗位设置管理、优化引进和招聘制度、健全岗位聘用管理制度、创新考核评价机制、完善交流轮岗制度、逐步建立退出机制、优化学校绩效分配制度等8大任务。为确保稳步实施、规范有序,将首先在2—3个区试点,逐年推进,争取用三年时间在全市全面实施。

【高等教育】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紧抓新进教师师德师风建设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把做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放在首位,紧抓新进教师师德师风建设,严把“入口关”,多措并举做好新进教师队伍建设,为学校高素质教师队伍增添新生力量。

一是抓党建,坚持政治引领。通过顶层设计,把师德师风建设放在首位,坚持校党委统一领导、各党总支具体组织、全体教师共同参与的教师师德师风建设主体责任机制。以示范党课为契机,激发新进教师教书育人的初心使命。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选优配强教师党支部书记,注重青年教师党员发展,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鼓励青年教师担任本科生班导师或研究生党支部委员,在教书育人中成长。建立健全学习制度,推进理论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教师头脑,确保新进教师学思践悟、学以致用。

二是抓规则,明确师德底线。依托岗前培训,开展“明德修身”主题教育,激励新进教师传承好上应人“厚德精技、砥砺知行”的精神。组织行为准则等相关文件学习,集体签署《师德师风承诺书》,引导新进教师自觉规范自身行为,争做新时代教师楷模。

三是抓示范,强化价值引领。组织新老教师“师德对话”活动,通过老教师经历分享,引领新进教师立足岗位。线上线下融通配合,在公众号上开辟“明德修身”专栏,推出“新老教师对话师德”系列专题推文,宣传新老教师愿为教育事业努力奋斗的决心。加强部门协同,组织新进教师参观校史馆,开展校史校情教育,培养爱校荣校情怀。组织新教师参加全校教师表彰大会,重温教师誓词,通过集体宣誓,弘扬先进典型,营造尊师重教的校园氛围。开展劳动模范与青年教师“结对子”,将先进典型的思想、工作经验和成果加以传承,建立“传、帮、带”引领青年教师成长发展长效机制。

上海商学院四个“强化”扎实推进征兵工作

2020年,上海商学院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高效协调+精准服务”为保障,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征兵工作,连续10年超额完成征兵任务。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抓实管理机制。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多部门协同推进、院系各司其职的征兵领导工作机制,深入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将征兵工作完成结果纳入全校绩效考核体系,为征兵工作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二是强化思想引领,抓实价值导向。将培育学生爱国情怀作为理想信念教育的核心内容,把征兵工作纳入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将国防教育和兵役政策融入日常教育,做好大学生入伍、服役、退役后的各环节工作,让大学生“入伍安心,服役暖心,退伍放心”。深入推进征兵工作进新生军训、进第一课堂、进班团组织、进宿舍园区、进学生家庭,以“五进”全面推进征兵宣传工作。

三是强化业务建设,抓实工作水平。全年完成2800余名适龄男生兵役登记,登记率达100%,建立“一人一档”制度,对报名参加征兵的学生各项校内初步评价结果进行抽查、分析,做到应征青年“底数清,质量高,动机纯,任务明”。对将入伍的学生展开“谈心谈话”,进一步端正学生入伍动机。助力入伍学生办妥离校手续,举办入伍学生欢送会。对已入伍学生士兵继续学习进行跟踪教育,不断提高兵员质量。学院连续10年获得“上海市征兵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四是强化服务保障,抓实跟踪服务。规范简化退伍复学学生制度流程,开展“一条龙”返校复学服务。配备兼职辅导员,从思政、学业、生活、心理辅导、职业规划、社会适应6方面提供指导和服务;设立以退伍学生为主体的武装青年团,下设护校队、国旗班等,通过开展活动和比赛,帮助退伍学生融入校园学习生活。锻炼和培养退役学生管理能力,专门为退伍学生设立辅导员助理、武装安全事务助理和军事理论教学助理等岗位。选拔优秀退役学生承担新生军事训练带训教官,把强军精武、护我国防的火种带回校园。

【职业教育】

金山区教育局创新发展职业教育

金山区教育局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和职教集团发展,有机整合各类职业教育资源,提升职业教育服务区域经济社会能力。

一是建立健全运行机制,提高工作效率。整合相关政府职能部门、企业、院校、行业协会、培训机构等资源,实现五方联动,有效推动区域职业教育协调发展。形成以“联席会议为指导,理事会为中心,项目组为基础”的集团组织运行机制,下设课题评审、院校工作和企业实训基地三个项目组,加强协作,提高集团工作效率。

二是搭建沟通交流平台,聚焦内涵建设。举办校企合作研讨会,安排教师到集团教师企业实践基地开展实训。开展课题研究和科技项目的服务与研发,2019年有10个项目获得立项(经费75万元),2020年至今已获批7个子项目(经费84万元)。发挥集团网站信息交流的主渠道作用,通过发布政策信息、集团动态 、院校动态、人才需求和招聘、岗位技能培训等信息,实现成员间的信息资源共享,促进相互交流。

三是强化教师队伍建设,打造育人团队。打造以市、区专业(学科)带头人为领衔、校专业(学科)带头人和高级教师为示范、中青年教师为骨干、新教师为后备团队的专兼结合的高素质师资队伍,推动师资培养由项目化培训向体系化培养转变。面向中职校教师开展具有“职教”特色的培训,着重“师德与素养”和“知识与技能”,通过教师企业实践基地,组织教师参加暑期实训,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和教育境界。聘请相关行业、企业的能工巧匠到职业学校任教,促进专业教师结构优化。实施“明天的导师”工程,打造教育人才梯队,为骨干教师提供专业成长平台,现有1名首席教师,4名学科导师、25名骨干教师。

四是整合各类优势资源,服务经济发展。依托资源优势,开展双元培养及技能培训鉴定,服务区域经济。签署校企合作协议,开展人才双元培养,实现学校教育与区域经济的一体化和谐发展。发挥专业、师资、设备等优势,开发培训项目,为企业提供技术咨询、技能考核、课题共研、项目共建等服务,实现校企联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通过“15分钟学习圈”,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学习乐园,助推乡村振兴建设。

五是优化人才培养模式,促进学生成长。组织开展教、学、做相统一的各类科技、文化等竞赛活动,重点加强学生的职业道德教育、职业技能训练和学习能力培养。推行“校企对接,特色办班”的人才培养模式,满足各类企业对各类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需求。各院校结合实际和办学特色,主动与企业对接,广泛开展各种“订单班”“冠名班”;各企业成员单位接纳在校学生开展专业教学实习与顶岗实习,配备专业人员加强指导与管理,逐步实现校企“无缝”对接。组织集团内成员单位开展就业、创业讲座、企业岗位体验、校园推介会等,为毕业生就业、创业创造条件,提供服务。

【对口支援】

黄浦教育多措并举 为教育脱贫注入“硬核”力量

黄浦区教育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和市、区的脱贫攻坚部署要求,按照“中央要求、当地所需、黄浦所能”原则,积极发挥自身优质资源优势,以云南普洱、青海果洛和重庆万州对口支教帮扶项目为着力点,切实精准助力对口帮扶地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一是开展“组团式送教”。选派区内名校长、名师,特级校长、特级教师,优秀教研员和团干部等,组成送教团队,集中赴对口支援地区为当地校长和教师开展综合教育培训。精心设计讲学交流活动方案,通过专场报告、主题论坛,教育教学研讨、实地访学等多种形式,交流分享最前沿教育经验,在对口帮扶的教师“家门口”打造来自上海的人文精神和教育思想盛宴,促进教育的互助共赢发展。仅2020年10月赴云南普洱开展的教育讲学活动,培训当地区县校长、教师就达300余人次。

二是开展“精准化培训”。每年安排对口支援地区的教师赴黄浦跟岗培训或集中办班培训。协调对口地区从各个区县内挑选优秀教师,精准定位,对标区县要求和个体需求,分批、分学段安排教师到黄浦区各学段优质学校进行跟岗培训,加深参训教师对上海基础教育整体情况的理解,拓展教师视野、提升教育理念。集中办班培训采取长短结合的培训周期,通过主题培训、专题研讨、观课评课、走访参观等方式,帮助参训教师多角度多形式了解上海教学理念与方法,促进将所学内容进行本土化的思考与实践,更好助推对口地区的教育教学改革。

三是开展“常态化支教”。好中选优,抽调区域内11所优质学校与云南省普洱市域内5个县结对,每年派驻支教教师开展业务帮扶和指导,帮助推进学校教研、科研水平,促进当地教育提升。

四是开展“集团化合作”。积极响应上海援助果洛重要文化扶贫项目要求,抽调区域内大同教育集团的优质教育资源开展对口帮扶西宁果洛中学建设工作,指导大同教育集团将教育援建任务纳入集团及各成员校的工作规划中,拟定援建方案,商讨合作框架和组织架构。大同教育集团与西宁果洛中学签订加盟上海大同教育集团的对口帮扶协议,以打造具有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的标准化精品学校为目标,从管理团队指导、教师团队培训和学校课程建设三大领域对西宁果洛中学开展教育援助,通过互访交流、信息沟通、点对点跟岗培训、实现远程教育平台互联互通等多种形式,辐射大同教育集团优质教育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