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教育信息2020年第12期

发布日期:2020-08-31 字体 [ ]

【基础教育】

浦东新区教育局落实中小学幼儿园暑期安全工作

松江教育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

闵行教育部署暑期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高等教育】

上海交通大学扎实推进学习“四史” 筑牢师生思想根基

上海海事大学多方联合推动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基础教育】

浦东新区教育局落实中小学幼儿园暑期安全工作

一是落实责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安全责任制,放假前,各学校组织召开安全工作会议,部署校内校外安全工作;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切实落实防范和整改措施。二是排摸隐患。对校车、师生宿舍等重点安全部位进行全面排查,对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对安全设施进行更新和维护,加强值班巡视。严格落实台风、暴雨期间的防控工作。三是强化教育。开展公共安全和暑期安全专题教育,进行家庭教育指导,上好本学期安全教育“最后一课”。通过《告家长书》、家长会,强化家长监护人意识和责任,引导学生参加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四是严格管理。组织人员对重要财产、资料和设施妥善保管并加强值班。加强活动管理,一般不得组织学生进行大型活动。加强各类工程安全管理,做好防暑降温、安全文明施工。确保信息渠道畅通。五是安全提示。将“2020中小学生暑期安全提示42条”传达至每一位教师、学生和家长,对学生及家长广泛开展宣传教育,确保广大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健康、快乐”的暑期。(浦东新区教育局)

松江教育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

一是开展专题宣传,营造宣传氛围。利用国旗下讲话、校园宣传橱窗、电子屏等对学生、教职员工开展宣传;通过告家长书、家长会、家校微信、QQ平台等对家长开展宣传;继续开展“小手牵大手”活动,带动家长积极参与支持“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学期开学初联合区交警支队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专题宣传教育。二是抓好体验教育,发挥带动作用。利用1个区级安全公共体验中心、1处区域交通安全体验场所和42个公共体验教室等开展体验式安全教育,每年参与学生约10万余人次。把“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容纳入到安全公共体验教育课程中,通过体验教育活动提升学生对“一盔一带”重要性的认识。三是强化交通安全,落实“一盔一带”。新学期继续和教职员工签订“校园交通安全承诺书”,把上下班途中、驾乘车辆时要系好安全带,骑乘摩托车、电动车时要佩戴安全头盔的要求放进承诺书;发出倡议,号召师生和家长积极参与支持“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践行驾乘车辆时要系好安全带,骑乘摩托车、电动车时要佩戴安全头盔安全措施,为广大市民做表率;倡导学校在门卫室提供一些公共头盔,供放学时段家长忘带头盔的学生免费使用。四是强化校车管理,杜绝监管死角。对全区46所学校的146辆校车做好GPS实时定位系统巡视,特别是加强对行驶途中司乘人员系安全带情况的监管,切实落实系好安全带工作要求;校车安全管理常抓不懈,督促指导学校严格落实校车日常管理规定,禁止中小学生和幼儿乘坐黑校车,确保做到七个“必须”;联合公安交警部门开展校车安全全覆盖检查,把安全带的正常情况作为检查重点内容。五是加强督查考核,确保工作实效。把各校组织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宣传工作纳入年度安全工作考核,作为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通过督查考核,确保教育系统“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工作更扎实有效开展。(松江区教育局)

闵行教育部署暑期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一是学史明志,弘扬抗疫精神,厚植家国情怀。以闵行区域内富有地域特色、文化底蕴的青少年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活动资源,由闵行区优秀德育干部和思政教师担任研学导师,以“学‘四史’爱闵行 志做新时代好少年”为主题设计“行走· 美丽小镇”一日研学活动。引导学生通过走、听、学、做、写、画等形式去发现闵行各街镇的历史人文之美,经济物产之丰,治理变化之新和改革发展之快,进一步感受家乡发展背后蕴藏的红色基因和革命精神,促进知行合一、学史明志、知史爱国,筑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

二是明志笃行,积极志愿实践,收获劳动之乐。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及未成年人年龄特点,进一步盘活区域教育资源,整合教育力量,因地制宜,创新活动手段和方式,精心设计了“四史”研学、美育科技、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四个板块287项主题活动。其中,区教育局、区校外教育单位开展28项德科艺体卫实践活动;14家街镇、工业区和部分社区指导站开展53项实践活动;4家非遗传习基地开设15门实践体验课程;32家学校少年宫开放191门实践体验课程。这些主题活动将围绕“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学‘四史’”“劳动创造美好生活”“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等主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给未成年人的暑假提供更丰富和生动的实践体验空间。

三是绿色生活,提升安全意识,促进健康成长。暑假期间,闵行区将通过互联网安全教育平台、校园网、微信等多种途径,加强公共卫生及公共安全知识教育,帮助未成年人提高安全意识、自我保护意识,以及对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意识和应对能力。同时,依托闵行区未成年人心理咨询热线400-104-1990、青少年公共服务热线“12355”,在认真开展分析评估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做好教育引导和心理疏导工作。此外,还将重点加强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闵行区教育局)

【高等教育】

上海交通大学扎实推进学习“四史” 筑牢师生思想根基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抓好自身学习教育,加强学校党委对“四史”学习教育的统一领导,确保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党委加大教育培训供给,举办“认真学习‘四史’,牢记初心使命——学习‘四史’”等系列专题辅导报告。各二级单位党组织层层传导,结合实际对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作出具体安排。基层党组织强化政治功能,通过主题党日活动、上微党课、联组学习等形式,把“四史”学习贯穿于师生政治思想教育全过程,进一步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注重分类指导。根据不同对象特点,对学习内容安排、组织方式提出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要求,坚持分级分类、贴近需要、融会贯通。将“四史”纳入学校党校培训班课程体系,增加相应教学内容和实践环节,提升学习教育实效。充分发挥钱学森图书馆、校史馆等党建阵地作用,组织开展党史经典导读和“四史”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活动。鼓励引导自学,推进全体党员充分利用共产党员网、学习强国等信息平台,上网学习“四史”,推进学习活动深入。

三是全力推进学习。组织党员干部把学习“四史”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并作为党委中心组、党支部组织生活重要内容,贯穿于干部培训、课程思政、新党员培养发展和党员教育全过程。以“学‘四史’,提站位,明职责,强能力”为主线,举办新任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举办组织人事副书记能力提升专题研修班、中青年骨干培训班,将“四史”学习作为重要内容,实现“专题报告领学”与“规定书目自学”相结合;利用区域红色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举办“将‘四史’教育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研讨会”,组织多所高校专家学者围绕“四史”教育的重要性、“四史”教育如何融入思政课、如何针对“四史”开展思政课教学等问题开展深入研讨交流,为“四史”教育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学术研究提供理论支撑。

四是丰富教育形式。充分发挥校史博物馆、董浩云航运博物馆、办学成果展示馆和徐汇校园作为文保单位的资源优势,面向广大师生介绍学校因图强而生,因改革而兴,因人才而盛的发展历程和“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精神。充分各种平台的教育作用,不断推出形式多样、针对性强的教育项目,以“历史的再现”“感性的示范”“前行的动力”为主线,邀请多个高校的校史剧主创师生团队,围绕校本资源和育人传统在“云”端展开交流研讨,共同回忆校史剧中鲜活故事背后的无声力量。充分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钱学森图书馆和李政道图书馆,举办“选择——钱学森的初心与信仰”特展,宣扬科学家教育救国、科技强国的爱国奋斗故事。充分发挥馆藏红色档案、党史校史研究、口述历史、文博展览等资源优势,凝练成易传播的微信推送,讲好讲活党史、国史、校史,让年轻人深入历史,理解当下,面向未来。(上海交通大学)

上海海事大学多方联合推动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一是主动出击,多方联动,拓宽招聘需求。学校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充分利用各平台等资源,全方位收集就业信息,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各学院积极响应,主动利用院级资源为毕业生谋岗位需求。学校主动开展校企互访,今年以来,校企互访30余次,涉及港航企业、银行证券、会计师事务所等。校企双方就人才招聘、实习实践、挂职锻炼、案例库建设等项目开展交流洽谈,为毕业生争取就业岗位。截至目前,针对学校2020届毕业生招聘的年度招聘岗位人数总需求人数114381人次,相较2019届毕业生招聘需求人数增长15%。

二是搭建云端招聘平台,优化实习就业办理流程。线上为广大企业和毕业生提供就业信息发布、在线招聘会、空中宣讲会等服务,着力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全天候全覆盖网络招聘服务新模式。今年以来,已组织校内外空中宣讲会212场,3—6月举办网络专场招聘会4场。构建“服务校友—促进本科生就业—扶持校友成长—回馈母校”的校友服务生态圈。及时调整优化就业手续办理流程,将线下签约调整至网上签约等方式进行,确保防控疫情和就业实习两不误,为毕业生实习就业保驾护航。

三是精准帮扶分类指导,多样化提升毕业生软实力。学校借鉴导师培养模式,要求各学院根据学院实际情况,每位教师负责一定数量的本科新生,构建纵向协同育人模式;要求辅导员与每一位毕业生保持密切联系,精准掌握求职心态、困难诉求、求职意愿,引导毕业生客观理性辩证地看待当下就业形势,转变就业观念,调整就业预期,消除观望情绪,主动积极就业,帮助毕业生解决就业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并将就业教育、生涯指导贯穿始终。

四是“一人一策”,关心扶助就业困难学生群体。学校整合各方资源对所有未就业学生开展“一人一策”的就业帮扶,对无就业方向的学生辅导员及时与学生谈话,并帮助推荐合适岗位;对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少数民族、身体残疾等特殊群体毕业生通过发放求职补贴、开展个性化就业辅导和技能培训、优先推荐岗位等方式进行帮扶,并每周汇总上报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备案,根据毕业生的发展和就业动态变化及时调整有效的指导方案,为每一个毕业生顺利就业保驾护航。

五是专项激励,鼓励毕业生服务基层。学校鼓励毕业生将个人的生涯发展与国家战略发展需要结合起来,将个人的理想之花盛开在祖国最需要的土壤之上。上海海事大学学子秉承忠信笃敬的校训,一直在艰苦行业中奋进,响应国家基层就业及艰苦行业的号召,到基层去,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近几年,19名上海海事大学学子投身高原边疆,上万名驰骋于蓝天碧海,更有数百名携笔从戎,报效国家。本年度,学校对参加中央基层项目就业的毕业生设立专项激励政策,给予参加“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西部志愿者计划”等中央基层就业项目的毕业生每人奖励5000元。(上海海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