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教育信息2020年第7期

发布日期:2020-06-05 字体 [ ]

目  录

【重要新闻】

上海非毕业年级分批返校开学安排确定

【基础教育】

杨浦教育全力保障开学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普陀教育紧抓关键环节 稳妥有序做好返校复学工作

【高等教育】

华东理工大学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

上海商学院发挥学科优势 助力疫情防控与行业发展

【简讯】

【重要新闻】

上海非毕业年级分批返校开学安排确定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精神和教育部相关要求,结合本市疫情防控形势,经研究决定并报教育部备案,在做好4月27日高三、初三年级返校开学工作的基础上:

高二、初二年级于5月6日返校开学;高中、初中其他年级以及小学四、五年级于5月18日返校开学;小学一、二、三年级和幼儿园的返校开学安排,视疫情防控形势另行确定。

培训机构在本市中小学和幼儿园返校开学前不得开展线下培训及服务。

各高校及中等职业学校在做好4月27日起毕业年级学生返校工作的基础上,根据自身疫情防控情况,确定其他年级于5月6日起分批次返校安排。

本市教育系统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各级各类学校在教育部门指导下,“一校一策”做好返校开学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严格落实校园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健康师生人员入校返校,确保校园公共健康安全。市区两级教育部门自4月20日起,赴学校开展全覆盖实地检查,确保校园防控举措落细落实。

【基础教育】

杨浦教育全力保障开学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一是区领导高度重视,全面加强精准指导。4月20日至24日,区防控工作领导小组9位区领导分7路覆盖小初高全学段、公民办学校,实地检查学校开学准备工作情况,听取学校关于开学准备的整体安排,指导学校全过程的开学准备规定动作。

二是强化主体责任,确保落实落细落小。全员周密落实培训,召开2020年杨浦区春季开学工作部署暨疫情防控培训会议,下发疫情防控指导材料、组织专题讲座、开展现场演练,对基层学校党政领导班子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和应急处置流程培训;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区疾控中心对学校分管校长、总务主任、卫生老师开展食品安全、应急处置等实务培训。全覆盖严密督查,4月20日至30日,18个机关检查组以“1+3+2”的形式(1位区教育局科室负责人带队,2位科室成员和1位挂牌责任督学,1位区卫生健康委、区卫监所、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1位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在学校自查的基础上,对全区中小学开展全面督查,并形成“一组一清单”(包括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检查合格后,学校方可开学。全方位筹备物资,严格对标市教委关于防疫物资的工作要求,多措并举,持续稳定物资供应,区教育局跟踪各校工作进度。每日统计并建立台账,在储备一周用量防疫物资基础上,要求学校增加正常储备量10%作为突发应急保障。关爱特殊群体,对每一位未返沪师生,点对点做好返校、复学信息通知;对每一位从湖北(含武汉)返沪的师生开展每日动态排查和信息上报,进行核酸检测,严格执行14天健康观察;对于无法准时返校的学生,学校落实“一人一策”,继续组织开展在线教学,有针对性地做好居家学习和防疫指导。加强科学评估,开展区、校两级分层分类教学质量评估工作,形成“一校一方案”;完善教学资源库,合理调整本学期教学计划,探索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式,提高教学五环节落实效果;评估学生视力状况,形成学生视力等健康情况前后对比数据,适时调整后续工作计划。

三是加强联防联控,实现高效作战。与区市场监管局、区卫生健康委、区疾控中心、区商务委、区公安分局、区红十字会、各街道等单位形成合力,做好物资筹措、疫情防控培训、督导检查、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等工作的统筹协调,强化支撑保障,为区域学校顺利开学创造良好条件。(杨浦区教育局)

普陀教育紧抓关键环节 稳妥有序做好返校复学工作

一是细化开学工作方案措施。区教育局制定下发《关于本区中小学校和幼儿园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开学工作方案(试行)》和《关于进一步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返校开学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学校切实担负起防疫复学的主体责任,对照要求对学校“两案十制”再细化、再优化,明确职责分工,所有工作要落实到环节、落实到部门、落实到个人,确保方案举措科学规范、细致扎实、可操作性强。二是开展开学工作培训和应急演练。召开开学准备工作部署会议暨培训会议,会同区疾控、市场监管、公安部门对各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学校班子领导、总务主任、教学教导、德育教导、人事干部、卫生保健人员、安全干部等)开展全员培训和细化指导,培训实效性显著。各校多途径、分批次、全覆盖组织教职员工进行了疫情防控、返校工作流程、应急处置等培训。各校积极开展实景模拟,全流程演练应急处置流程,确保应急处置预案符合实际、切实有效,确保所有关键岗位人员掌握工作流程,确保一旦发生应急事件能快速稳妥处置。三是做好湖北回沪师生员工健康审核。全面摸排教职员工身体健康情况、在沪离沪返沪等情况及同住家属情况等信息。分岗位细化各级各类教育单位教职工的工作安排。针对从湖北回沪的教职员工和学生,由区教育局统一协调定点机构进行核酸检测。四是备齐备足学校防疫物资。明确学校发展专项首先用于疫情防控,确保经费投入。区教育局统筹做好各类防控物资的采购和分配,各级各类学校共储备口罩73万余个,一次性手套16万余付,防护服1700余套,额温枪1200余把,疫情防控物资均已满足至少一周用量,做到应急情况随时能用。区政府相关部门将配合做好防护服、额温枪、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的后续补充工作。五是优化教学安排。要求学校一以贯之落实在线教学各项要求。师生回校后,积极调整师生工作和学习状态,科学开展线上学习诊断性评估,优化教学安排,做好前后衔接和线上线下融合,保证教学质量。强化对毕业年级的教学指导,加强对今年中高考政策的宣传解读,家校合作加强学生心理防护,缓解备考焦虑情绪。六是做好复学防疫工作宣传。组建区校两级宣传网,加强对开学“十大刚性要求”、校园“战疫九字诀”、师生疫情防控知识等的宣传解读。利用“上海普陀教育”微信公众号开展复学防疫工作“一校一策”宣传展示,推广先进经验和优秀案例。高度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制定《告家长书》供学校选用,加强学生心理健康知识宣传。七是开展联合检查。区教育局联合区卫生健康委、区市场监管局、区公安分局组成7个联合检查评估工作组,围绕“组织体系和工作制度、开学保障准备、隔离观察及临时留观区、重点区域、健康宣教”5大方面66项指标,以“看、听、访”的形式,对区内42所有初三、高三年级学段学校开展全覆盖现场评估,确保安全顺利开学。(普陀区教育局)

【高等教育】

华东理工大学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

一是突出思想性,强化国家安全意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网络课程体系,组织学生参加教育部思政司举办的“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活动,引导学生交流收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高校公开课的收获体会。发挥学科专业优势,邀请本校知名专家学者围绕生物安全、能源安全、社会安全等主题录制国家安全主题系列网络思政课,组织全校师生收看,并向全市大中小学生推送。发挥上海市高校智库“新时代国家安全研究中心”作用,主动咨政建言。整合学校国家安全相关的学科资源,确定社会安全、生物安全、信息安全等作为重点研究方向,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向上级部门报送国家安全相关咨政专报10余篇。二是突出全员性,丰富宣传教育形式。线上充分运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制作以国家安全为主题的系列文章、视频等,学校官微矩阵同步向全体师生推送,形成强大宣传声势。线下在宣传橱窗、办公楼等场所张贴国家安全宣传海报,营造学习宣传国家安全的良好氛围。以国家安全为主题,广泛组织师生开展线上讨论、主题“云”班会、在线党团活动,引导师生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和学习生活实际,交流对国家安全的认识和体悟。通过微视频、音频、图解、微动漫等新媒体产品,广泛宣传学校师生在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维护公共卫生安全、捍卫国家安全的先进典型及感人事迹,发挥榜样示范作用,鼓励引导广大学生关注国家安全,服务国家人民。三是突出针对性,提升国家安全教育实效。精心设计教育活动形式,开设线上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展,开展国家安全知识线上宣传和竞答活动,宣讲公共卫生安全、生物安全等知识,增进师生国家安全意识和能力。将疫情防控一线作为开展国家安全教育的阵地,组建550余人的疫情防控应急工作队伍,引导师生将总体国家安全观贯穿抗疫全过程,履行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职责义务,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联合属地疾控部门,开展多场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切实提升广大师生的疫情防控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华东理工大学)

上海商学院发挥学科优势 助力疫情防控与行业发展

一是开展决策咨询,助力行业疫情防控。以学校智库中心研究力量为核心,聚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重大问题、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及相关政策建议等,先后报送《打响经济战“疫”的几点建议》《新冠疫情对本市酒店、旅游业影响及对策建议》《疫情全球蔓延背景下看健康社区规划建设》《重点城市有序恢复生活秩序的建议》等22份专题咨询报告,主题涵盖城市功能发展、社区治理、商业规划、市场体系建设等,同时发挥学校学科专业优势,参与制定中国酒店行业首个新冠肺炎防疫自律公约《中国酒店客房防疫自律公约》,公约为隔离点酒店开展疑似病例及密切接触者隔离提供了客房管理程序的系统化、标准化范式,也为全行业范围内建立高标准的卫生防疫规范提供了实践样本。二是开设专项研究,助力后疫情时代行业发展。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商业领域的新影响、新现象、新课题,学校坚持放眼长远、总结经验,特设“后疫情时代上海商业经济发展与复苏”研究专项,重点围绕后疫情时代上海线上经济发展、供应链优化、商业数字化发展、商业模式创新等10个重点领域,聚焦决策需求与行业现实需要,优先支持有相关研究基础、有行业企业合作基础的研究团队,以决策咨询报告、高质量学术论文、重要媒体理论文章作为结项方式,更好地为上海商业经济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三是开启主题征稿,高效推进疫情研究学术成果传播。发挥应用型大学学报功能,围绕疫情对社会经济、企业管理影响以及后疫情时代经济恢复等问题开启主题征稿,设置后疫情时代中国商业变革与发展、后疫情时代长三角经济发展研究、后疫情时代商业模式变革的思考、后疫情时代供应链建设研究和后疫情时代商业业态布局研究等十大主题,助力经济实现疫情后的快速复苏。(上海商学院)

【简讯】

▲为贯彻落实四部委出台的《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实施方案》,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本市在圆满完成第一批支教任务的基础上,于2020年春季开始选派第二批“万人计划”支教教师进藏进疆。经过各区、各校的动员和推荐,已从9个区、1所高校所属中小学集团校中选出230名优秀教师,其中援疆教师220名,援藏教师10名。第二批“万人计划”援藏援疆教师计划于4月底启程。

▲教育部近日印发通知,启动实施全国高校与湖北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一帮一”行动,首批确定48对高校开展帮扶行动。

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东华大学、上海音乐学院等8所沪上高校,将分别与中南民族大学、湖北工业大学、长江大学、湖北文理学院、荆楚理工学院、湖北经济学院、武汉纺织大学、武汉音乐学院结对。

支援高校与受援高校将在充分协商基础上,明确帮扶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建立起“六共”帮扶机制:共享就业岗位信息、共同开拓就业渠道、共同加强就业指导、共用优质教学资源、共同开展创业实践活动、共同提高就业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