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初心 话使命 讲担当——上海民办高校“同上一堂课”

发布日期:2021-09-24 字体 [ ]

9月24日下午,上海各民办高校“同上一堂课”:《谈初心 话使命 讲担当》,邀请“七一勋章”获得者黄宝妹、“最美奋斗者”杨怀远两位全国劳动模范讲述平凡人的“不平凡事”,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和上海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诠释、宣传伟大建党精神,以先进典型为引领,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民办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这堂课里黄宝妹将她一生默默奉献、不断追梦的经历娓娓道来。今年90岁的黄宝妹1952年入党,是新中国纺织工人的优秀代表,新中国第一批全国劳动模范,为实现“全国人民穿好衣”的梦想,在平凡岗位干出了不平凡业绩。6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向黄宝妹颁授“七一勋章”,7月1日,黄宝妹参加了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黄宝妹表示,没有党的培养,就没有今天的一切。要继续为党工作、为国奉献、为人民服务,做到退而不休、奋斗不止。

杨怀远将他立足本职岗位奉献的事迹和师生们进行了分享。今年84岁的杨怀远是原上海海运局长柳轮客运部服务员,数十年坚持用小扁担义务为旅客送行李,甘当人民的“挑夫”,被誉为“小扁担精神”。7月1日,杨怀远作为全国劳模代表参加了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杨怀远表示,“甘当人民好挑夫”,就是党教导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不忘初心,一辈子为人民服务。

黄宝妹、杨怀远的事迹,生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他们是立足本职默默奉献的平凡英雄,他们的事迹可学可做,他们的精神可追可及。

“同上一堂课”由上海市民办高校党工委、市教育系统关工委民办高校分会主办,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承办,上海各民办高校党员、干部和师生收看了线上直播并进行了讨论。

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指出,这既是一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专题辅导课,也是非常生动、鲜活的党史教育课。闵辉希望民办高校党员、干部、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希望广大青年学子不负韶华,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不负这个伟大时代!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教卫工作党委和市民办高校党工委先后举办了民办高校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和教育管理干部专题研修班;成立了由倪豪梅、黄宝妹、杨怀远、孙佑民等老前辈组成的上海民办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指导团;建立了上海民办高校党史学习教育基地;举办了“伟大工程”系列示范党课。新四军老战士鲍奇将军、“抓斗大王”包起帆、中科院院士邓子新、“焊神”张翼飞、“蘑菇大王”陈林根、“特级技能师”徐小平等英雄、建设楷模和先进典型走进课堂。上海民办高校将百年党史的红色元素、红色经典融入校园生活,融入重要节日、纪念日,融入思政课和课程思政,融入党课、团日、班会,融入高等职业教育发展,融入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的推进中。许多民办高校对接本市“一小一老”行动方案,着力推进学前教育、小学教育和护理、康复治疗等专业的建设,提升为上海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各校着力促进成果转化,办好为民实事,确定了一批“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重点发展项目,把党员组织起来,把各类人才凝聚起来,把师生群众动员起来,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聚力。


同上一堂课.jpg



黄宝妹.jpg



杨怀远.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