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学生体育素养评价体系发布

发布日期:2021-06-08 字体 [ ]

为全面落实推进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要求,本市在原有工作基础上,持续开展学生体育素养评价体系建设。6月5日,上海市学生体育素养评价发布会在上海体育学院举行,发布会上正式推出了上海市学生体育素养评价体系和2020年度上海市学生体育素养评价蓝皮书。会议介绍了前阶段开展的基础性工作及后续工作开展情况。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任王平、副主任倪闽景,上海体育学院院长陈佩杰等领导及专家共同出席发布会。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提出的“要全面提高学生体育素养”有关要求,建立健全学校体育评价机制,2016年,上海市启动了体育素养评价体系的研究和推进工作。几年来,研究团队结合国内外最新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对学生体育素养的核心概念进行重新定义,建立了面向全体青少年学生,涵盖态度、行为和成效等三个维度的学生体育素养评价理论,明确了体育意识、知识、行为、技能及体质等5个二级指标、相应权重、三级指标及测评方案,基本构建形成了相对科学、系统的学生体育素养评价理论体系,并依托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平台,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级六层的学生体育素养智慧服务平台,实现市、区、校三级及面向年级、班级、学生的用户数据采集、分析和个性化推送。

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上海市开展了青少年运动技能等级智能化测试为核心的全覆盖测评工作,截至2020年底,汇聚至体育素养大数据平台的数据已达4.5亿条,全指标测评学生数近50万人,初步计算出全市中小学生体育素养指数为80.2,实现《上海教育现代化2035》设定的2020年目标值。

长期以来,上海市教委始终重视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并通过实施科学、系统和过程性评价,为提升青少年学生综合素质提供有力保障,以期促使学生在基础教育阶段学会两项运动技能,养成终生锻炼的良好习惯,帮助他们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发布会会场.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