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文创优秀作品向公众开放展示

发布日期:2021-06-10 字体 [ ]

青春心向党,奋进新时代,聚青年创新之力,叩响时代最强音。2021年6月10日上午,由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上海电影艺术职业学院承办的第六届“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展示季优秀作品汇展开幕式,在富有历史文化底蕴的杨浦区明华糖仓举行。来自上海及长三角地区高校大学生创作的近千件艺术创意优秀作品与公众见面。沪上多家红色文化单位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中共四大纪念馆、龙华烈士纪念馆、陈云纪念馆、上海博物馆、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国歌展示馆、毛泽东旧居、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等被授予“汇创青春红色文创实践基地”。

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杨浦区副区长王浩,市文创办副主任刘波英,上海及长三角区域多所高校、红色文化单位、文创企业等单位的代表、嘉宾以及附近的市民群众,共同出席并见证了开幕式盛况。

“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展示季优秀作品汇展由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上海电影艺术职业学院承办,以“孵化创意梦想,搭建创业平台”为宗旨,致力于打造立足上海、服务长三角、辐射全国、着眼国际的大学生文化创意产业资源整合服务平台。“汇创青春”自2016年创办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五届,吸引上海及长三角地区60多所高校的数十万名大学生积极参与,观展市民数达百万人次;先后成立了上海市文化创意产教联盟和长三角高校文创产教联盟,如今已成为辐射长三角乃至全国的大学生文创知名品牌。

第六届“汇创青春”自今年年初启动以来,由上海十余所高校——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戏剧学院、上海音乐学院、东华大学、同济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分别承担了各类艺术作品的分类征集及展示,内容涵盖视觉传达设计类,数字媒体艺术、动画类,戏剧舞蹈、音乐艺术类,服装设计类,环境设计类,产品设计类,工艺美术类,互联网+文化创意类,综合类艺术作品及国际赛事。本次优秀作品汇展,是从前期分类展示的近万件作品中遴选出内涵丰富、创意独特的获奖作品进行集中展示。

本届“汇创青春”优秀作品汇展,在空间设计上,划分为内场展区和外场展区,涵盖一层展区、二层展区和露台展区三大空间。其中一层展区以红色主题、服装设计、多媒体设计创意作品为主要内容;二层展区包括工艺美术、公共艺术、视觉传达、产品设计、环境艺术作品展区及长三角创意作品专区;室外露台展区以“汇创云Space+”为主题单元,以滨江湖畔人文特色景观为依托,以人才推介、思想交流、就业洽谈为主要内容,创建思想碰撞和文化交流的共享空间及协作平台。

本届“汇创青春”优秀作品汇展的最大亮点在于,以建党百年为契机,围绕“青春心向党,奋进新时代”这一时代主题,开辟红色主题专区,传播红色文化,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在优秀作品展示区,鲜红的党旗+数字“100(1921-2021)”的设计图案鲜艳夺目,映衬出中国共产党走过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展区内精心布展的数百件大学生红色文化创意作品,海报、蜡染、纸雕、插画等艺术表现形式多样,选题内容寓意深刻,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历史中所描绘的一幅幅宏伟画卷。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支歌从妈妈心头飞出,这支歌伴随她走遍祖国山河!”在当天的开幕式上,一曲《妈妈教我一支歌》,高亢嘹亮,唱出国人的心声,也唱得全场观众心潮澎湃,热血沸腾。开幕式表演环节最吸引人的是第六届“汇创青春”服装类作品展示。围绕时代重大主题,学生设计者迸发出无限的灵感与巧思,以青春之朝气,设计出各具特色的服装,充分彰显新时代大学生的蓬勃向上。闪烁的灯光,美丽的服饰,年轻的面庞,使“汇创青春”的舞台变成一片欢腾的海洋。

作为全国知名文创品牌,“汇创青春”正吸引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加盟进来,共同为大学生的成长成才贡献力量,本市一批红色文化单位也应邀出席了本届“汇创青春”开幕式。市教委领导和长三角高校文创产教联盟秘书长单位负责人共同为他们授予“汇创青春红色文创实践基地”铭牌,希望他们积极支持大学生文创教育事业发展。此次“汇创青春红色文创实践基地”的授牌,为青年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提供了创新实践平台。

据悉,本次汇展于6月10日至6月13日四天时间面向公众开放,近千件优秀大学生文化创意精选作品期待广大市民前往观赏。这是一场汇聚思想交流、艺术碰撞、科技互动、创意体验的文化盛事。有兴趣的市民朋友,可通过“上海教育”和“Think Youth汇创青春”微信公众号的“索票通道”,免费预约观展。


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展示季优秀作品汇展正式启动.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