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有所为、发光发热 市教育系统关工委暖心下一代

发布日期:2021-02-22 字体 [ ]

近日,一则喜讯传来: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简称“市教育系统关工委”)被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授予“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称号。这一荣誉的获得,是市教育系统关工委敢于领任务、当先锋,本市教育系统广大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简称“五老”)等离退休老同志凝心聚力,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生动缩影。教育部关工委主任李卫红指出,上海市教育关工委的工作做得实、做得深,体现了特色、抓出了成效。

主题教育丰富多彩,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据2020年统计,全市教育系统约有1.45万离退休人员参加关工委活动。目前上海高校(含民办高校)、高职、中职学校已全部建立关工委,全市16个区已全部建立区教育关工委。

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党史国史军史校史及主题教育活动,是教育关工委发挥政治、经验、威望、亲情、时空的优势,对青少年进行理想信念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抓手。

从2018年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一年一个主题,不断推进“读懂中国”活动,精心组织大学生与作为中国道路见证者和亲历者的本校、本地“五老”牵手结对,以视频或征文形式记录并宣传“五老”独特经历和感悟。两年中,上海共有12所高校报送的7个微视频、16篇征文被教育部关工委选中,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及十所高校关工委获评“读懂中国”活动优秀组织奖。

在2020年度“从石库门再出发——学习党史国史、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征文活动中,多位学子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的感人作品荣获一等奖。这离不开市教育系统关工委从2018年起就开展的这项主题教育活动。此外,市教育系统关工委还组织了“回母校、进校园”、“新时代好少年”读书活动等特色活动。

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突出贡献奖获得者项伯龙感言,作为长期工作在教育战线上的老党员,我们要用好中国革命历史这本最好的教科书,利用多种形式,参与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的工作。要结合自身经历,多给青少年讲讲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开展生动活泼的革命传统教育,引导下一代坚定信仰,不懈奋斗。

据悉,2018年至今,市教育系统关工委指导各高校关工委、区教育关工委、中职关工分会共开展“院士回母校”、“杰出老校友回母校”、“大国(上海)工匠进校园”活动100余场。每年约有30万名上海中小学生参加“红旗飘飘 引我成长”“我为祖国点赞”“美好生活 劳动创造”等主题活动,已成为教育系统的特色品牌。

助力党建工作,参与高校思政教育,广大老同志同样不遗余力。1996年,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在全国首创“特邀党建组织员”,自2010年起在高校中全面推进以来,全市已有30所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聘请了380多名党建工作经验丰富的退休老同志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基本做到了二级学院(系)全覆盖。同时,市教育系统关工委连续8年实施高中(中职)生“进党校、学党章、听党话、跟党走、树理想”项目,深受欢迎。“五老”还积极参与高校课程思政。2014年起,上海还在6所高校试点聘请13名老同志担任思政理论课信息督导员;组织开展关工委参与“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群策群力,贡献智慧。

推进家、校、社联动,弘扬好家教好家风

深入开展“‘五老’弘扬好家教好家风”主题活动,是完善家庭育人功能,推动家庭与学校、社会共同形成教育合力的有效举措。在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参与家长学校建设经验交流会上,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建设家长学校 参与家教指导 培养一代新人》成为交流材料。同时,市教育系统关工委还立足基层和社区,积极探索社区教育,实践家庭教育。比如,杨浦区教育关工委形成了诸如“教子有道”大学堂、“亲子一点”学堂等工作品牌,并在2017年成为全国首批、上海唯一的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社区教育联系点。

令人欣喜的是,良好家风正潜移默化地发挥育人功能。“吃得苦中苦,方知甜中甜”这句家训,是嘉定区清水路小学退休教师袁家英老师的母亲对其子女影响最深的教诲,也是伴随她家几代人成长的家风。袁老师在《我的家训|吃得苦中苦 方知甜中甜》一文中写道:“回首过往,女儿经常感激地对我说:‘妈妈,谢谢你教会了我吃苦,教会了我奋斗,这是你留给我的最珍贵的礼物,也是我们家最宝贵的财富。”在“‘五老’弘扬好家风好家教”征文中,袁老师的这篇动人作品获得中国关工委表彰。

连续15年建设创新项目,彰显品牌效应

关工委品牌建设是凝聚老同志和发挥老同志正能量的重要载体。市教育系统关工委连续15年坚持开展创特色项目、树品牌工作,鼓励和推动各高校(高职)关工委、区教育关工委、中职分会积极创建品牌和特色项目,并发挥引领、辐射作用。

华东师范大学创新思政教育模式,自2008年起实施以关工委老同志与大学生进行结对为特色的“思齐计划”,取意《论语》中的“见贤思齐”。关工委老教师与青年学子之间的结对交流,不仅在经验、德性等方面陶冶了学生的情操,也为老教师提供了教学相长的机会,营造了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华东师范大学的“思齐计划”就是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自2008年以来选出154个特色示范项目和12个特色品牌之一,也是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的十大品牌。

面对信息时代,市教育系统关工委还紧跟时代步伐,组织开展制作、评选“以中国梦激扬青春梦”为主题的“名师话青春”微视频活动。同时,积极推广宣传基层单位关工委网络工作的经验举措,如多层面建立“微信群”、利用新媒体占领青年师生教育主阵地、推进网上阅读、开发网上“思齐聊聊吧”、运用易班网络平台开展思政教育,上线“老教授‘易班’工作坊”“咨询微视频”“课程微视频”、老同志和学生党支部开展微信学习谈心、建立智慧老人合力育人中心等。

同时,市教育系统关工委高度重视思想建设,连续13年组织基层单位开展课题研究,近5年来立项并颁奖158篇。2020年11月起,还重点建设10个理论研究基地和市教育系统关工委研究发展中心、专家指导中心、线上教育中心3个中心,并开通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微信公众号(“上海教育关工委”)。

目前,“五老”育人阵地越来越大。由教育部关工委主办、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承办、面向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的《心系下一代》双月刊影响力不断提升。目前,杂志发行面覆盖了全国31个省市教育系统关工委以及90%部属高校和相当数量的地方高校;发行数从最初的3000份发展到22000份。

教育部关工委主任李卫红在来沪调研后指出,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融为一体重视、品牌效应明显、基层组织覆盖、五好作用彰显、党建关建共赢、走在全国前列”。


庆祝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成立25周年大会暨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推进会.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