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报告蓝皮书(2018-2020)》发布

发布日期:2020-12-14 字体 [ ]

2020年12月13日,《上海市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报告蓝皮书(2018-2020)》发布仪式在上海大学乐乎楼举行。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上海市中学生体育协会会长薛明扬,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上海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聂清,上海市教委体卫艺科处处长陈华、副处长时多,上海市高中专项化体育课程改革推进协调小组组长姚颂平,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院长季浏,绿地申花足球俱乐部体育总监吴金贵,上海大学体育学院主持工作副院长刘兵等各方面领导和专家出席发布仪式。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足球运动,增强人民体质,培养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和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提高中国足球的竞技水平”等重要指示精神,上海以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建设为契机,全面推进校园足球改革发展,在普及推广、课程建设、赛事举办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并取得了一定成效,在全国范围内产生了较好的影响。

作为上海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的重要举措之一,《上海市青少年校园足球蓝皮书》从学术理论的角度对近年来上海市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成效及特色亮点进行了总结和诠释。在进一步阐述校园足球工作的价值意义、回顾本市校园足球发展历程的基础上,《上海市青少年校园足球蓝皮书》对上海近年来在推进校园足球改革发展过程中,采取的关键措施和形成的工作经验进行了全面系统总结,主要包括校园足球顶层设计与制度建设、校园足球普及与推广、校园足球精英训练营建设、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创建发展、校园足球“四横四纵”立体化竞赛体系建立完善、校园足球竞赛人才队伍建设、校园足球联盟建设运行及校园足球文化建设八个部分。

《上海市青少年校园足球蓝皮书》对上海市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经验所进行的及时总结,不仅为“十四五”期间创新机制、提质增效,进一步做好校园足球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和依据,同时,也为加强与全国各省市的交流合作,创造了更加有利的环境条件。

在《上海市青少年校园足球蓝皮书》发布前,与会专家还围绕进一步开展上海市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指数研制,就相关的背景意义、思路方法及预期成果等进行了深入研讨。下一阶段,上海将全面贯彻国家和本市关于学校体育工作的要求,结合本市实际,研究构建科学、专业的监测评价指标,进一步巩固和完善校园足球工作制度体系,推进校园足球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以体育智、以体育心,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领导嘉宾共同为《蓝皮书》发布按下启动按钮.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