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四个突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发布日期:2020-10-24 字体 [ ]

华东师范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在强化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建设、创新教师思想政治教育举措、完善师德考核与监督制度、推动教师守好讲台主阵地等方面下足功夫,推动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深化,打造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教师队伍,建成师德师风建设高地。

突出“机制”引德,强化教师思政工作。党委书记、校长是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师德师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每年为新进教师讲授入职“第一课”。增设党委教师工作部,着力完善顶层设计、机构保障,加强教师的思想教育和核心价值引领,切实推进和保障实施高校立德树人的核心使命。健全横向协同、纵向联动的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新格局:横向上,建立党委教师工作部与纪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人事处、工会等部门协同的工作机制;纵向上,健全教师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师德建设委员会—党委教师工作部—基层单位师德建设工作组—教工党支部—教师五级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师德师风激励机制,构建教书育人、科学研究、管理服务三大贡献奖与学校、部门两级专项奖表彰奖励体系。每年随机抽取样本300份左右,以问卷调查结合个案访谈、座谈等方式,掌握教师思想状况。

突出“学研”养德,夯实师德师风根基。学校党校将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探索“4+10+X”教学形式,强调共性与个性相统一,在一体化的教学体系中加强教学的分类指导。围绕“信仰—视野—素养—能力”4大教学板块开发培训课程,开设理论报告、案例教学、跟岗实习、经验分享、主题研讨、拓展训练、媒体沟通、专题调研、方案撰写等10个教学环节,紧密结合学员的特点和需求,灵活设计培训课程。在党员、干部培训方面,以增强党性和加强党性党风教育为重点,以提高政治素养和管理能力为中心,突出党性锤炼与管理实践;在骨干教师和各类人才培训方面,注重思想政治立场,以提升专业能力的可持续发展为核心,突出师德师风和岗位贡献。依托重要时间节点举办各类教师座谈会、研讨会,充分听取广大教师意见建议。设立“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研究项目”,专设“教师思政与师德师风建设”专题,加强问题研究与实践应用。持续设立青年发展基金项目,助力青年教师成长,近3年共资助项目120个。

突出“规则”立德,落实“师德第一标准”。贯彻落实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明确教师职业行为规范,完善教师职业规范体系,学校先后研究制定《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预防与处理师德失范行为实施办法》《教师校外兼职管理办法》《教职工表彰奖励管理办法》。严把教师“入口关”,将拟录用人员师德师风作为教师聘用的前提条件。明确把思想政治与师德师风情况作为教师考核、晋升、人才计划申报、评奖评优等的首要标准。专设师德师风监督邮箱和举报电话,形成院系党委监督、师生监督和社会监督的立体化监督体系。依法依规处理监督举报,建立工作台账,保证事事有回复、件件有结果。

突出“育人”润德,激发教师爱岗敬业。创建培育10个“立德树人教师团队”,凝聚不同学科的百名优秀教师,彰显立德树人使命。选聘两批“青年科学家班主任”“青年学者班主任”“机关青年骨干班主任”近百人,担任书院学生班主任,在育人中提升育德意识与育德能力。开展“我和我的老师”主题征文活动,引导师生、校友感念、致敬老师,挖掘学校“师德资源”,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推进“教师工作站”建设,将两校区教师休息室升级改造为集休息、工作、研讨、调研、展示等功能为一体的教师工作站,使教师工作站成为教师工作的服务窗口和师德文化的陶铸空间。在教师节、毕业季开展“感恩吾师”等师德促进活动,将尊师重教的观念渗入学生的价值体系。编辑出版《师魂》《文脉》《丽娃记忆:华东师大口述实录》等弘扬学校优良办学传统丛书,以老带新、以老励新。支持师生共同创作《孟宪承》《伯群校长》等原创大师剧。2017年,学校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成为上海首家获此殊荣的高校。2017年以来,共有162名教师荣获“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全国模范教师”“最美奋斗者”等省部级及以上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