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召开全国教育财务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1-11-10 字体 [ ]

11月9日下午,全国教育财务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在教育部设主会场,在各省(区、市)、计划单列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设分会场。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教育部总督学郑富芝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并讲话。
  郑富芝强调,“十三五”时期,教育财务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历史性的,发生的变革也是历史性的。五年来,保障发展的水平更高了,促进公平的措施更实了,提升质量的导向更强了,推进改革的力度更大了。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GDP比例连续九年保持在4%以上。实践证明,坚持系统谋划推动是加大教育投入的有效策略,坚持服务国计民生是优化支出结构的根本遵循,坚持制度机制并重是资金安全有效的重要保障。
  郑富芝指出,“十四五”时期,教育财务工作的总体目标是:充分发挥教育财务支撑、助力和引导作用,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思路上,要处理好争取经费投入与优化支出结构的关系,处理好支持发展与过紧日子的关系,处理好投入与产出的关系,处理好扩大权限与严格监管的关系。
  郑富芝要求,各级教育财务要科学谋划好“十四五”时期工作,具体要做到三个方面。一是争钱要有力。要强化科学规划,对标教育事业发展目标,做好顶层设计,精准谋划支出项目和支出重点;要强化标准调整,逐步提高各级各类教育财政拨款标准和投入水平,完善非义务教育阶段的收费标准动态调整机制;要强化政策储备,既做好教育投入政策储备,又通过政策制度引导社会力量加大教育投入。特别是要落实好4%目标任务,确保全年预算足额落实到位,积极争取更多新增财力,加大对省以下支出责任落实的督促指导力度。二是花钱要有效。要突出目标导向,教育投入首先要保“十四五”时期各级各类教育发展目标;要突出问题导向,重点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要突出结果导向,检验教育投入的效果。三是管钱要有方。要系统谋划,推动预算绩效内控一体化管理,贯穿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要明确挂钩,进一步加大绩效结果与资金分配挂钩的力度;要强化监督,综合运用财会、审计、统计等多种监督手段,聚焦监审、监控、监督三个着力点持续发力;要加强教育财务队伍建设,加大培训力度,实现业务能力的整体提升。
  北京、江苏、江西、山东、四川、陕西等6省(市)教育行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出席会议并发言,财政部科教和文化司有关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并发言,教育部有关司局(单位)有关负责同志、财政部科教和文化司有关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区、市)、计划单列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行政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