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专业课程评估 提升本科教学质量”专家报告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1-12-03 字体 [ ]

12月2日上午,“加强专业课程评估 提升本科教学质量”专家报告会在上海市委党校召开。会议旨在总结我市高校计算机专业课程评估试点工作成效,进一步推动上海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图灵奖获得者约翰·霍普克罗夫特教授以及中科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原校长张杰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出席报告会。上海市副市长陈群出席会议并讲话。40所本科高校校领导参加主会场会议,各高校相关同志参加线上分会场。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毛丽娟主持会议。

会上,市教科院高教所所长董秀华教授首先介绍了上海高校计算机专业课程评估有关试点工作情况。“计算机专业课程评估”由约翰·霍普克罗夫特在中国率先发起,2021年,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电力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上海科技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商学院、上海杉达学院等9所高校作为我市首批试点启动实施,通过采用课程评估对计算机专业任课教师进行教学评价,“以评促改、以评促建”,进一步完善本科教学和教师评价体系。

约翰·霍普克罗夫特教授作了题为“The importance of improving undergraduate education(提升本科教育的重要性)”的演讲,以他在中国高校旁听计算机课程的亲身经历,分享了他对计算机教学以及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的宝贵经验和思考,他认为中国许多高校的计算机教学内容需要跟上学科发展,不断进行动态调整与更新,同时表达了中国高等院校应专注于本科教育和基础研究的希望。霍普克罗夫特教授是享誉世界的计算机算法大师、杰出的计算机科学教育家,图灵奖得主,美国科学院、工程院、艺术与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并于2016年获得外国专家在华贡献最高奖——“中国政府友谊奖”。

张杰院士以“制度激励:建设现代大学的治理体系”为题发表演讲,从制度激励的学理基础以及好奇心和使命驱动的具体案例等方面,探讨了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建设的思考,认为治理的核心在于以人为本,在于将师生的追求与学校的愿景紧密结合,我国大学应该为创新型国家转型战略提供支撑。

陈群副市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不仅要有高水平的科学研究,更要有高水平的人才培养。提升本科教育质量是高校的基本责任。办好本科教育事关学生成长、高校发展,也事关城市建设和国家未来。近年来,上海相继实施本科教学教师激励计划、一流本科建设引领计划和本科课程建设计划,推动高校把本科教育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取得明显成效。希望各高校高度重视本科人才培养,用好各种资源、想尽各种办法,加强本科教学保障和资源配置,充分调动教师参与本科教育教学积极性,继续深化本科专业课程改革,持续提升本科教育质量。同时,要抓住上海建设教育数字化转型试点区契机,推动数字技术、智能技术深度融入教育教学,进一步提升上海高等教育发展质量,更好服务国家和上海发展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