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城市•海聚英才”产教融合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举办

发布日期:2021-12-03 字体 [ ]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上海市人才工作会议精神,12月2日下午,“人民城市•海聚英才”产教融合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在杨浦滨江举办。上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文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包信和,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上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曹远峰,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杨浦区委书记谢坚钢等出席论坛开幕式。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发来视频致辞。来自高校和企业的嘉宾作主题演讲。本次论坛由上海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杨浦区委、杨浦区政府主办。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文容,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杨浦区委书记谢坚钢,新华社上海分社副社长张小军,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公司执行总裁余建军为“海聚英才 • 杨浦在线新经济未来人才实验室”揭牌。

谢坚钢在欢迎辞中表示,杨浦始终将人才作为创新的第一资源、发展的根本大计,努力营造群贤毕至的人才发展生态环境,为创新发展不断注入源头活水。杨浦将贯彻落实中央和市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激活人民城市建设“源动力”,构筑人才集聚“强磁场”,实施高层次人才全球集聚战略和全球校友人才回归计划,推动国际化精英人才加速集聚,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支持构建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创新联合体,加快建立完善人才安居等保障体系,形成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为上海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不断集聚人气、汇聚人才、凝聚人心。

沈炜在致辞中表示,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教卫系统以实施教育综合改革国家试点为抓手,紧扣国家和城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创新办学体制机制,为国家和区域行业产业发展不断培养输送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深入贯彻中央和上海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要进一步促进产教融合高质量发展,坚持把集聚和用好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作为教卫系统人才工作的重要任务,坚持把产教融合作为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坚持把促进校企双方供需精准对接作为人才培养的重中之重,抓住上海建设国家产教融合型城市契机,为培养创新型应用型高素质人才、为广聚英才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洪大用在视频致辞中充分肯定了上海作为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城市,积极推进产教融合改革取得显著成绩。他强调,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背景下,产教融合正成为国家重大战略和高等教育深化改革的重大举措。各级政府要统筹资源配置,根据区域产业特点和学科布局,发挥政产学研用各方优势,在高校或企业搭建产教融合平台,打造新时代产教融合升级版,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各地各高校加强有组织的产教融合平台建设。要充分发挥一流建设高校、领军企业、重点院所的重要作用,深入推进协同育人。希望上海市打造成为全国产教融合试点的样板城市,为全国产教融合改革和专业学位发展贡献上海智慧、上海经验。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毛丽娟发布《上海市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2021-2025 年)》。该行动计划从增强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主体内生动力、建立开放共享的协同育人信息平台、建立健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体系三个方面,规划了上海深化产教融合、建设人才高地的未来。

复旦大学与长三角国创中心,同济大学与上海建工集团,上海理工大学与上海电气集团,上海科技大学与联影智能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就“产教融合协同育人项目”正式签约。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曹远峰,市发改委副主任陈石燕,市教委副主任毛丽娟,杨浦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姜道荣等见证签约。

主题演讲环节,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包信和,上海联影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强,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上海哔哩哔哩科技有限公司政策研究院院长谷雨,复旦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人禾,德国大陆投资(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周立群,上海理工大学校长丁晓东等嘉宾,围绕“产教协同育人,赋能城市未来”先后发言,共同探讨我市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机遇与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