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新区教育局深入推进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工作

发布日期:2021-11-30 字体 [ ]

作为上海首个区域教育综合改革创新示范区,浦东新区教育局以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为主线,发挥区域思政教育资源的作用和优势,构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建设、课程建设、实践教育和家校共育,深入推进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工作。目前,区内共有9个教育集团、3个学区和7所中职校与浦东干部学院、同济大学等十几所学校马院签约结对,共同致力于深化思政教育的内涵发展,提升学生思想道德和综合素养。

课程体系贯通。推进思政教材由低到高、由浅入深、分层分级的实施路径,树立一批中小学学科德育“精品”。探索中小学与高校协同创新的教学共研、资源共享工作机制,深度挖掘所有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内涵,编制学科德育教学指导意见,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借助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重要的契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并结合浦东新一轮发展的形势和任务,坚持五个创新,探索开设了“中国系列—浦东版”系列思政课程。浦东新区教育局联手进才教育集团3所中小学,借助场馆资源进行的思政教学,首期推出了大中小一体化背景下的9节思政样板课程,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寓情于境,情境交融,情理共济,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教学设计优化。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集体备课,形成一体化教研模式。开展思政教育一体化相关课题研究,加强思政教育顶层设计。将大学生创新活动、社会实践与中小学拓展型研究型课程、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活动有机融合。探索跨学科融合的思政教育模式,用项目制、体验式学习等提高思政学习实效。比如,建平教育集团在浦东干部学院指导下,共同研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导读课与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研读课程,为集团骨干教师进行专项课题指导,为学生开设时事热点讲座;振华职校与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马院联合开展《中高职衔接的工匠精神一体化建设研究和实践》课题,以课题为引领推进思政教育。

全员育人探索。依托高校开展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培训指导,提高教师思想政治教育水平。开展跨学段、跨学科、跨学校的思政教育研究与实践,推进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比如,华二浦东教育集团在高中、初中、小学分别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活动课、导学课和导读课,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教学;上师大附中制定了大中小思政教育一体化教师培训计划,以上海师范大学马院为核心,开展多种形式的教师培训,提高思政教师专业能力。

评价机制改革。探索建立区域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相关评价机制,完善思政教育优秀实践案例评价标准、教师思政教育工作专业能力评价、学生思政学习效能评价等。比如,上实浦东教育集团在上海师范大学马院的指导支持下,建立了区域层面思政教育一体化研究、管理、实践、评估等机制,形成集团办学效应。

下一阶段,浦东新区教育局将结合“双减”,在“活”字上下功夫,积极推动大中小思政一体化工作创新,充分发挥思政课作为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作用,不断增强思政教育的思想性和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