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督导与评价国际论坛举行

发布日期:2021-11-16 字体 [ ]

由上海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华东师范大学承办,上海市教育评估院、上海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协办的上海教育督导与评价国际论坛,近日在华东师范大学顺利举行。论坛以“迈向高质量发展:高等教育的分类督导与评价”为主题。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副局长、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杨宇,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任、上海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副主任王平出席论坛并致辞。

杨宇在线上致辞中指出,上海作为国家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地区,发挥着教育改革排头兵的作用,在教育督导工作中坚持创新思路、先行先试,特别是在高等教育评估领域探索开展的高校分类管理评价,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全国作出表率,体现了上海教育督导的高水平。新时代高等教育评估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要努力构建新时期中国特色高等教育评估制度体系。他希望上海市在高等教育评估方面积极总结成功经验,形成更多可复制的“上海模式”,围绕评价改革中的难点问题开展深入研究实践,积极为国家建言献策。

王平在致辞中指出,教育督导与评价改革是一项世界性、历史性和实践性的难题。中央把教育督导与评价改革作为教育综合改革的龙头之战、攻坚之战和升级之战。上海教育系统按照教育部和上海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着力深化教育督导和评价改革,在高等教育领域实施了分类评价,产生了良好实效,引导高校形成了“多列纵队”、错位竞争发展的格局。他强调,上海高等教育要在与过去与未来的辩证中把握新导向,增强督导与评价的引导力;在破旧和立新中找到新办法,加快落实国家教育督导与评价改革的任务要求;在国内和国际的交流交融中催生新动力,努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督导与评价体系。

本次论坛设置1个主论坛和涉及第三方评价机构、研究型高校、应用型本科、职业院校、专家学者、研究生等主体的7个平行分论坛。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梅兵,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总督学、上海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平辉主持主论坛讨论。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市外人员采取线上方式参会,共有来自中国、美国、英国、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亚太地区教育质量保障组织等10多个国家地区、国际组织的80多名知名专家学者、高等教育管理者通过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了经验上的交流和思想上的碰撞。此次国际会议受到广泛关注,线下线上参会总人数共计超过2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