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试点区建设工作会议举行

发布日期:2021-11-12 字体 [ ]

11月11日,上海市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试点区建设工作会议举行。副市长陈群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黄永平主持会议。教育部科技与信息化司司长雷朝滋视频讲话。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宣读教育部试点决定。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上海市教委主任王平为长宁、宝山、徐汇区教育数字化转型实验区授牌。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李永智介绍本市教育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相关情况。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张英介绍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推进情况。

会议指出,教育数字化转型是城市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领域,也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要措施。近年来,上海以教育信息化推进教育现代化,构建信息化发展的基础环境,打造全日制、全覆盖、全媒体在线教育新模式,创新数字教育资源供给新机制,开展数字赋能学校教学新探索,为教育数字化转型打下了坚实基础。

会议强调,数字化变革是新时代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教育数字化转型,将为解决教育改革发展道路上的难题带来新思路,为深化教育改革、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上海要以教育数字化转型试点区建设为契机,在“数字化支撑教育领域各项改革”“数字化赋能育人模式、教学方法创新”“数字化服务实现共同富裕目标”“探索教育数字化建设、运维新模式”“教育大数据的综合、深度、安全应用”五方面先行先试,发挥开路先锋、示范引领、突破攻坚的作用,力争形成一批高质量、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案例。

会议要求,有关各方要坚持正确的教育理念,聚焦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效,高标准推进教育数字化试点区建设。要注重提升师生感受度,保护学生隐私和数据安全。要聚焦各类群体学习需求,开发更多优质资源,建设更多智慧平台,打造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学习环境,全面提升教育资源供给能力。要推进应用场景建设,促进因材施教,提升学习效率,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要适度建设教育数字基础设施,打造数据融通、应用协同、交互可用的数字基座,构建开放共享的数字化生态体系。要建立多方参与、合作共赢的建设机制,加大投入保障力度,形成整体规划、类型多元的建设局面,加快构筑上海教育未来发展新优势。

会上,上海市教育数字化转型实验区长宁区、上海交通大学以及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作了交流发言。

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信息化委、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网信办、市通信管理局、市大数据中心等相关委办局分管负责同志,各区教育分管领导、教育局局长、各高校负责人,市教委相关处室及直属单位(直属学校)负责人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