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次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学习型城市奖

发布日期:2021-10-28 字体 [ ]

2021年10月27日晚,在韩国延寿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五届国际学习型城市大会上,2021学习型城市奖获奖结果正式公布。在全球众多申报城市中,上海脱颖而出,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21学习型城市奖获奖城市之一。上海不仅是首次获此殊荣,也是今年中国唯一的获奖城市。上海市副市长陈群在颁奖仪式上通过视频形式致辞。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王平,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李永智、倪闽景,上海市精神文明办副主任郑英豪,以及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相关处室负责人在上海分会场在线参加活动。

上海获奖彰显学习型社会建设成效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学习型城市奖面向所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学习型城市网络成员城市开放评选。该奖项旨在表彰和鼓励世界各地在发展学习型城市方面取得的成就,并展示优秀实践成果。

据悉,今年全球获奖城市共有10个,分别为:上海(中国)、温德姆(澳大利亚)、达米埃塔(埃及)、克莱蒙费朗(法国)、都柏林(爱尔兰)、乌山(韩国)、韦霍钦戈(墨西哥)、阿尔瓦克拉(卡塔尔)、朱拜勒(沙特阿拉伯)、贝尔法斯特(英国)等。

上海荣获这一殊荣,是对上海多年来持续构建“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和终身教育体系的肯定和鼓励。正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终身学习研究所所长戴维•阿乔莱那在颁奖仪式所说:上海在为市民提供终身学习机会方面取得了突出进展,在一个快速变化的世界中,让所有市民都有机会不断发展自己,并为解决当地和全球的挑战做出贡献。

借鉴全球经验推动了学习型城市创新发展

上海始终坚持包容与公平的价值取向,积极借鉴世界各地经验,加快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目前上海已建成由4所市级老年大学以及44所系统校、18所区级老年大学、221所街镇级老年学校、5589个居村委学习点组成的老年教育体系。通过开放大学、独立设置的成人高校、自学考试、高校继续教育学院,为全市各类群体提供各种教育培训。在9个非中心城区实现“学习型乡村建设”全覆盖,重点助力农民、乡风、产业和乡村治理。培育学习型企业、学习型员工;鼓励大众创新创业;在职业培训中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构建以企业为主体、职业院校为基础、公共实训中心为支撑、职业培训机构为补充的终身职业培训系统。通过“双证融通”“双元制”等措施,大力推进在岗人员学历和技能水平提升。在社区实施可持续发展计划,重点开展健康教育、和谐发展、环境教育、职业能力教育实践。建立市民终身学习需求与能力监测研究中心,坚持开展市民学习需求监测,学习型城市监测体系逐步建立。持续十多年开展“全民阅读•终身学习”等系列品牌活动,“我爱读书•我爱生活”成为上海市民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早在2012年,上海就在全国设立首个省级终身教育学分银行,搭建了各级各类教育纵向衔接、横向沟通的“立交桥”。

整合多方资源打造市民终身学习多维空间

上海力求通过打造多维空间增进学习效果。创建了12个市民终身学习体验基地,整合教育、文化旅游、科技等多部门资源优势,设立了145个体验站点,开发1271个体验项目,每年参与市民达250万人次。开展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工作,打造30条主题线路,涵盖200多个学习点,每年参与行走学习的市民达到100多万人次。通过与新闻媒体合作,创办全国第一个面向“50+”群体的老年终身学习专属频道“金色学堂”,收视率每天超过100万户。建立中小学生假期社区实践指导站,成立社区家长学校,推进社区开展家庭教育。举办上海书展、市民大讲堂、市民诗歌节、市民诵读节等系列主题学习活动,营造浓厚的终身学习氛围。组织有条件的各类学校和其他社会教育机构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面向社会的学习活动,为广大青年提供了学习的平台。

依托学习型城市建设项目加强国际交流合作

2019年7月,上海成功加入“全球学习型城市网络”(GNLC),这为上海深入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增添了新动力、搭建了新平台。以可持续发展教育(ESD)项目为先导,上海市和德国汉堡市、芬兰埃斯波市一起,作为“可持续发展教育”专题组的协调城市,努力协助全球100余个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教育实践与研究。上海还牵头研制、发布了“上海可持续发展教育社区行动计划(2020-2021)”,并主动开展全球分享。该项目几乎与应对疫情同步,实质性增强了上海社区学习者可持续发展的意识,体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协同发展。同时,上海也在国际舞台上,积极为学习型城市建设贡献上海经验和中国智慧。今年7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终身学习研究所发布了学习型城市应对疫情的全球典型案例,上海服务老年人学习的案例成功入选,成为全球13个典型案例之一。这也是上海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聚焦“老小旧远”民生难题,多措并举为老年人办实事、解难题的生动缩影。

高度重视学习型城市建设的总体规划

2021年4月,上海召开了学习型社会建设推进大会,提出要将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社会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持续兴起宣传教育的热潮。要努力让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和学习覆盖人的一生,让每一个学习者都能在这座城市享有人生出彩、梦想成真的机会。要聚焦工作重点,进一步激发学习动力,打造学习场景,盘活学习资源,创建学习型组织,更好满足市民终身学习、终身发展的需求。

今年是国家和上海“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学习型城市建设将迈入新的发展阶段。上海将进一步强化为民服务承诺,打造城市终身学习名片,推动可持续发展教育的深化,为上海经济社会和学习型城市建设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强劲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