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新区教育局多方合力打通科学育儿指导“最后一公里”

发布日期:2021-10-21 字体 [ ]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优化人口发展政策,落实“学龄前儿童善育工程”,实现“幼有善育”,浦东新区教育局协同新区相关部门,合力打造全覆盖的科学育儿指导体系,面向0-3岁婴幼儿家庭开展科学育儿指导服务,采取“进楼宇、进园区、进场馆、进社区、进家庭”的方式,打通家长获取育儿指导资源的“最后一公里”,提供“教养医”结合的科学育儿指导服务和养育支持。

完善科学育儿指导体系。2021年上半年,浦东新区共建设336个家门口的科学育儿指导点,面向社区提供线上线下各种形式的公益免费科学育儿指导,实现了36个街镇科学育儿指导的全覆盖。线下,通过亲子活动、专家讲座、面对面咨询指导等方式,持续推动科学育儿指导工作的“五进”新模式。线上,通过公众号“浦东德育”“空中父母学堂”“浦东图书馆”“育之有道APP浦东专版”等,同步实现线上科学育儿指导服务全覆盖,为广大家长提供专业的、权威的在线指导。

打造科学育儿指导品牌。发挥好教育、妇联、卫生健康“三驾马车”在家庭科学育儿指导领域的优势,推动指导活动的品牌化、平台化、常态化发展,打造“浦宝”极具浦东特色的活动品牌,通过浦宝大课堂、浦宝育儿慕课、浦宝亲子故事会、浦宝亲子游戏等系列指导内容,让广大0-3岁婴幼儿家庭在家门口就可以获得优质的科学育儿指导。

充实科学育儿指导队伍。组建由不同领域从业者组成的“浦宝志愿者”队伍,用专业知识和无私爱心呵护浦东最柔软的人群,用不同形式的志愿服务为更多的浦东婴幼儿父母提供科学育儿服务和专业指导,倡导科学育儿理念,提升科学育儿能力。

开展科学育儿专题活动。在东岸滨江举行“家有浦宝 幼有善育”2021年浦东新区婴幼儿家庭教养指导嘉年华活动。整个10月期间,全区有200场“进社区、到门口”的科学育儿指导活动。11月,区教育局将在北蔡和祝桥两个街镇举办科学育儿专场活动,通过科学育儿大讲堂、育儿工作坊、专家面对面、亲子游戏指导等活动,向家长传递科学育儿理念。

提升科学育儿指导服务质量。推动科学育儿指导工作深入开展,及时总结、交流、推广科学育儿指导成果,鼓励各指导点不断提升科学育儿指导水平,区教育局每年第四季度开展优秀科学育儿指导点评选活动。通过团队管理、指导工作、宣传合作等多个维度,评选出浦东新区年度优秀科学育儿指导点,由区教育局审核确认后根据财政扶持政策给予专项资金扶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