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打造“书记谈心”系列全融合特色党建品牌

发布日期:2021-10-09 字体 [ ]

上海财经大学精心搭建“书记谈心”系列活动平台,推动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地见效,为破解高校党建难题探索新思路新办法,打造出融人才管理、为师生办实事、思政工作等为一体的特色党建品牌。

创办“书记下午茶”,打造学校与归国留学人员定期沟通交流平台。上海财大把做好知识分子工作作为加强学校基层党建的重要任务和检验基层党建的重要标准,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每月以轻松愉快的漫谈形式,与各层面归国留学教师进行交流,既听心声、解难题,又议改革、话发展,努力做好“知识分子的挚友、诤友”。切实加强对归国留学人员的政治引领和新时代教师队伍的思想建设,引导他们了解国内经济、社会、文化各方面发展情况,强化教师的归属感、责任感、使命感。构建敬才、用才、聚才、留才的良好环境,共商学校发展的形势、任务和目标,帮助他们树立主人翁意识,激发工作潜力,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带动和吸引更多优秀归国留学人员助力学校改革发展。

开展“我与书记面对面”,形成领导干部深入师生践行“一线规则”常态化机制。以系统思维加强顶层设计,学校层面对活动主题、受众群体、工作机制整体部署,学院、基层党支部层面丰富活动载体、优化落地方案,使得各项活动既各有侧重又互为补充,形成抓落实谋发展的强大合力。校院两级领导面向资深教授、统一战线成员、青年教师、行政干部、辅导员及学生等多个群体,构建起常态化联系交流机制,直面一线师生群体的所思所想、所惑所求,回应师生关切,帮助师生在思想上解惑、在精神上解忧、在文化上解渴、在心理上解压。

召开“书记备课会”,组织各级党组织负责同志与教师集体备课。学校党委书记围绕如何以“三巡六创优”为抓手办好新时代学校思政课等主题,与思政课教师共同探讨思政课建设和改革路径,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和有效性。各级党组织负责同志通过走进思政课课堂、联系思政课教师等,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创新方法载体,提升教学质量,扛起抓好思政课建设的政治责任,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育人全过程,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通过带领学生开展“田野调查思政课”等各种形式,引导他们将学术研究目标与服务国家战略相接轨,把青春写在祖国大地上。

开办“书记讲习所”,推进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带头讲党课、讲思政课。学校党委书记与师生、校友共同讲述“坚守使命百年路 经济匡时再启航”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党课,以舞台剧、情景讲述、书记访谈等形式展现了百年来上财人坚守初心、经济匡时的爱党爱国事迹。学校党委书记每学期主讲“开学第一课”,向千余名青年学子阐释当代大学生树立崇高理想、坚定科学信念的重要意义。各级党务干部围绕时代特征和根本任务为师生上党课、上思政课,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从思想上引领师生增强党性、提高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