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致中学学生盛晓涵获“2021感动上海年度人物”荣誉

发布日期:2021-09-23 字体 [ ]

日前,“光荣与力量”2021感动上海年度人物揭晓,来自上海市格致中学的中国好少年盛晓涵获“2021感动上海年度人物”荣誉。

盛晓涵,男,汉族,2005年2月出生,上海市格致中学学生。他用“教科书式”的心肺复苏,为一位突发心梗倒在路边的老人争取了宝贵的抢救时间,直至救护车到来才悄悄离去。他模范践行“雷锋精神”,做好事不留名,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誉,生动诠释了中国好少年的爱国情怀与使命担当。他还曾获上海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上海市新时代好少年等荣誉。

小盛具备心肺复苏这样的急救能力,令不少人啧啧称叹。在现场,他临危不乱,一边疏散围观人员,一边解开老人胸前的纽扣,进行胸外按压,经过五六分钟持续按压,他发现王老伯从喘息变成有了自主呼吸。盛晓涵仍然不敢放松,始终保持持续按压,直到救护车赶到。

盛晓涵说,这要感谢他就读的每所学校,都设有红十字急救培训课程,就在他街头救人的前不久,格致中学还进行了红十字心肺复苏、救护包扎等技能培训和考核。这一次救助王老伯,他也没有把握,但情况紧急,他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不能看着生命在我手里消逝。”

同时,盛晓涵热心公益,将自己获得的5000元见义勇为奖金全数捐献给了一位在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治疗先天性心脏病的家境困难的患儿。盛晓涵还与另外两位红十字志愿者组成了“黄浦区红十字BOYS”,以新生代的积极面貌,诠释并传承一代代红十字人对“向善”的坚持,积极开展文明宣传、志愿服务等文明实践活动,弘扬“人道、博爱、进步”的红十字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