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绿色学校建设 2021长三角生态文明教育论坛在沪举行

发布日期:2021-09-23 字体 [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导广大青少年增强生态环保意识,树立低碳生活生态理念,根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等十部门关于开展2021年上海市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实践系列活动的通知》要求,近日,“2021长三角生态文明教育论坛暨走进‘五个新城’上海青年志愿者绿色营开营仪式”在青浦区金泽镇莲湖村举行。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团市委副书记丁波,市政协人资环建委专职副主任石珮莹,青浦区委副书记张权权,市生态环境局二级巡视员毛文佩,市水务局二级巡视员张林辉等领导出席活动。

2021长三角生态文明教育论坛围绕“聚焦绿色学校建设 助力‘双碳目标’实现”这一主题,邀请长三角地区教育系统生态文明研究领域的专家,就学校在贯彻绿色发展理念过程中的作用,现代化校园环境治理体系等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取得了广泛共识。

当天上午的主旨报告环节,复旦大学国际灾害风险综合研究计划(IRDR)国际卓越中心执行主任汤绪作了题为《从国际视野看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谈长三角一体化对推动双循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示范作用》的主旨演讲。他指出,发展低碳经济,长三角应把握自身优势,发挥双循环与双碳可持续发展的引擎作用,为解决气候问题积累宝贵的实践经验;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全国高校能源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田备以《绿色情怀低碳发展:基于物联技术的校园管理与服务》为题,围绕“智慧生活、智慧学习、智慧管理、智慧服务”,与大家分享了江南大学在打造校园物联网方面的成功经验。

当天下午的主题分享环节,安徽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四级调研员张秋田在线上分享了安徽省以“四抓四促”为抓手,积极创建“绿色学校”的探索与实践;上海电力大学能源与机械工程学院教授、科研处处长李琦芬以《“双碳”目标下大学城综合智慧能源建设实践与探索》为题,分享了产城融合下临港新片区大学城综合智慧能源建设情况;上海师范大学环境与地理科学院院长高峻作了题为《聚焦生态绿色发展,提升生态文明素质》的主题分享,介绍了上海长三角城市湿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的基本情况;宁波诺丁汉大学党委委员、教育后勤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林啸线上围绕《新时期中外合作大学生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与探索》这一主题,从“思政聚能、生态蓄能、科技赋能”三个方面分享了学校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有益尝试。

本次活动旨在提高青少年生态文明素养,助力绿色学校建设,促进长三角绿色发展一体化进程。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本市教育系统生态文明领域专家、各高校生态文明志愿分支机构指导老师、学生志愿者等数千人全程在线收看了论坛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