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五个力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实效

发布日期:2021-08-17 字体 [ ]

学史力行讲政治。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扎实开展“线上线下”理论学习、“校内校外”理论宣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学史力行育新人。学校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和课程思政建设,梳理每一门思政必修课与党史学习教育的结合点、落脚点、知识点,探索形成思政必修课党史学习教育指南。制定《全面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实施方案》,深入挖掘党史育人资源,提升课程思政建设质量。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社会大课堂”,组织“寻城市发展足迹·忆红色金融历史”行走党课联学活动;开展“缅怀英烈 追思校友”、大学生采访老党员活动等,激励青年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红色文化传承,组建“金小燕”大学生宣讲团,深入宣讲党史、校史中的红色金融故事,组织创排、展演大师剧《潘序伦》《永不停息的算盘声》,举办“百年逐梦‘音’路相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音乐会,缅怀以冼星海、李建模为代表的一大批立信校友。

学史力行促发展。学校把学习党史与总结经验、谋划未来相结合,统筹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和党代会筹备工作,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谋划学校新的发展目标、发展思路和任务举措。把学党史与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一流本科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不断加强,如2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1门课程获上海高校市级重点课程立项;“五育并举”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如获第十七届挑战杯上海市赛特等奖;服务国家和社会取得新成绩,中标2项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重点课题,与松江区政府、临港集团、浦东发展银行上海分行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学史力行强党建。加强理论武装,不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压紧压实主体责任,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使党的全面领导成为学校事业发展壮大的根本保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得坚强有力,持续实施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有序开展“攀登”计划、“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

学史力行办实事。学校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校级层面确立多校区办学模式下的视频会议系统应用、推进人才公租房等重点民生项目9项和重点发展项目5项;各二级党组织确立民生项目73项、发展项目71项、联系项目108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