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结业

发布日期:2021-07-30 字体 [ ]

7月29日,2021年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结业典礼在市委党校举行。市委副秘书长燕爽出席结业式并讲话,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炯主持结业式,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作研修班总结报告。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市委党校教育长罗峰出席结业式。结业式上对48名优秀学员、4篇优秀社会考察报告和7份微党课优秀课件进行了表彰。来自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科技大学、上海市第八中学的4名学员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燕爽强调,本市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从“七一”重要讲话中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做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要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更好地阐释传播中国理念、中国精神、中国道路。要紧密联系上海生动实践,开展前瞻性、创造性、实效性研究,为全面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作出贡献。要更好地肩负起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心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据悉,本期研修班是上海启动实施第三轮“五年研修规划”的首期研修班。自7月5日开班以来,来自本市高校、社科研究机构、理论宣讲团、中学等单位的460余名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编成12个班,聆听了21场主题报告,开展了多次深度研讨,分班赴全市红色场馆、改革开放场景开展市内考察,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是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突出主题主线,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中之重,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四史”宣传教育,进一步加深学员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把握。

二是提升理论素养、开阔视野、提升了境界。一批各界具有丰厚理论功底和实际工作经验的专家领导,结合国内外大势,引导学员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

三是着眼党情国情社情市情民情,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学员多次开展市内考察,聚焦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聚焦“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撰写研修感悟、思想小结、社会考察报告,制作专题微党课课件,进一步明确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使命担当,进一步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人初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