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 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调研座谈会在沪召开

发布日期:2021-07-20 字体 [ ]

7月19日,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调研座谈会在中共一大纪念馆召开。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思政司司长魏士强主持会议。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直属高校第六指导组副组长韩晓峰,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许征,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顾锋,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广明,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党委宣传部部长顾红亮以及教育部办公厅、思政司和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相关代表参加会议。

翁铁慧在讲话中提到,党史学习教育开展4个多月来,教育部党组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着力在领导好机关、指导好高校、引导好战线上下功夫,有序安排各项工作。各地各高校严格落实规定动作,积极举办特色活动,推动学习教育蓬勃开展。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和在沪高校站位高、行动快、举措实,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翁铁慧指出,下一阶段,教育系统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第一,感悟思想伟力,增强理论自觉,是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的首要任务。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精心制定学习方案,组织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教育,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引领广大教师从党的伟大成就中汲取教育报国的精神力量,争做时代需要的“大先生”。引导学生逐字逐句学讲话、联系实际悟原理,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第二,践行初心使命,强化铸魂育人,是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的关键所在。要充分发挥教育系统人才和学科优势,积极调动哲学社会科学各领域围绕“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体系化研究和理论性阐释,为学深学透讲话精神贡献理论创新力量。要融入教育教学,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将讲话精神纳入思政课课程体系,扎实推动“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聚焦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党的精神谱系,从中挖掘汲取教育人特有的精神气质和价值追求,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情怀。

第三,站稳人民立场,回应师生关切,是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的价值指向。要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大局,聚焦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细化办实事清单,出台一批务实管用的政策举措。要坚持谋长远管根本,做好战略性、系统性、前瞻性谋划部署,让党员干部师生在解决实际问题中培养锻造能力素质,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第四,服务战略全局,开创事业新局,是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的时代课题。要立足“两个大计”战略定位,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实效。要抓住“十四五”开局起步的有利时机,持续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要聚焦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深化评价改革等重大任务,提出一系列创新性举措,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要主动对接国家发展战略,持续增强服务国家发展的能力水平,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攻克更多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难题,推动高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为建设教育强国提供强大科技支撑保障,也为创新型国家建设提供教育的智慧。

沈炜代表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报告上海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进展情况。本市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主要从四方面着力:

一是强化主体责任,统筹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在教育部的有力指导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上海教育系统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压实主体责任、抓好巡回指导、强化宣传引导,紧密结合系统特色,精心谋划、统一部署、分类指导、有力有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取得积极进展。

二是强化常态长效,丰富完善课程思政育人体系。将党史学习教育内容融入以思政课为核心的课程思政育人体系,从突出思政课关键课程、完善课程思政育人体系、发挥教师队伍关键作用三方面入手,形成各类课和思政课同向同行的协同育人效应。

三是强化载体创新,增强生动性和丰富性。发挥“开门办思政”的经验做法,用活上海校内外各类红色资源,打造一批“校史课堂”“实景课堂”“数字课堂”“主播课堂”。

四是强化实践实效,扎实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上海着力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聚焦教育领域民生热点、难点、痛点,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教育问题,结合实施教育“十四五”规划和新一轮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如何用好用活百年党史,将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推向深入?来自高校、区教育局和教育出版传媒集团的代表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2020年6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让广大师生倍感振奋。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2019级博士研究生、“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副队长许亚云在发言中介绍,这一年间,“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的讲述从场馆内走向场馆外,从线下走向线上,从校内走向校外,从单一形式转向多种形式,自成立以来,累计服务各界参观者超过7.4万人次。合作开发了50余门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四史”学习、宣言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课程。许亚云表示,服务队将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带动青年群体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上海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领队、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讲述了如何“初心如磐 学史力行”。作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代表,他有幸参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他认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历史的选择、中国人民的选择。作为一名医生,要充分发挥专长,守护百姓健康;作为一名医院管理者,要深入一线,为群众办实事;作为一名老师,要努力培养新一代医学人才,共克医学难关。在实际工作中用责任与担当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

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辅导员刘佳煊介绍,他所在的外国语学院本科生党支部,自获批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以来,挥外语学科优势,成立“红色‘济’忆”项目组,在延安、瑞金、井冈山、遵义、西柏坡五大革命圣地进行实地考察,推出《红色文化翻译国际传播指南》。党员同学们还组建“先锋值班室”,为同学们的学习生活答疑解惑。刘佳煊表示,自己将继续坚定带领广大青年学子传承建党精神,在为党育人的崇高事业中书写“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华章。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研究所党支部,依托教育学部作为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等平台优势,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科建设发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紧密结合。该所党支部书记匡瑛介绍,党支部注重将党史学习与教学科研相融通,与教师专业能力建设相贯通,主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持续致力于“师生联合组织生活”特色品牌创建,将主题党日与学生专业课程相结合。党支部积极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深入基层一线,先后为20多个社区和上百所职业院校提供专业服务。

上海市黄浦区教育党工委书记陈亮表示,黄浦区发挥区域红色资源的独特优势,积极构建培根铸魂教育生态圈,串起启智润心学习链,将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的资源势能转化为育人动能。全区打造了近百门思政德育类特色课程、48门区级共享课程,推出《顾老师讲红色故事》等思政微课。拓展教学新形式,以学生社会实践任务、志愿服务、视频微课开发、主题活动等为抓手,开发“从党的诞生地到国歌唱响地”等若干红色研学路线。同时,黄浦区积极探索信息技术与红色教育深度融合,打造红色教育云课程、红色场馆云参观、党史学习云竞赛等线上学习平台,并推出“黄浦少年说红色遗址遗迹”系列宣讲视频100合集和融媒体读本。

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冯云生在发言中表示,作为教育部直属的中央骨干文化企业和教育出版的“国家队”,红色是集团的“底色”“本色”。据介绍,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不断深化党史融入教材研究,精心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百年辉煌:中国共产党思想历程》等50多种主题出版物编辑出版工作。同时,集团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事项清单,围绕国家统编教材使用,开展多层次多形式教师培训,为广大师生提供优质教育资源;围绕乡村振兴,大力开展推普脱贫攻坚和金融助力教育扶贫。

教育部调研组一行还参观了中共一大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