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破圈” 申城缤纷暑期活动让学生幸福感多元化

发布日期:2021-07-12 字体 [ ]

物资成功运送到目的地!不过这次飞行路线设计还不够好,我要再优化一下。”某山区道路不畅,如何用无人机运输物资?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龙华中学20名六年级学生,在徐汇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参加“五育夏令营”,体验“无人机设计师”的工作。这些几乎“零基础”的学生在指导教师带领下,不仅学会了操控无人机飞行的知识,还学会了编程规划飞行路线。

暑假来临,各类活动正让全市青少年暑期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今年暑假,一系列暑期活动将为学生多样化、个性化的发展需求提供众多选择。据不完全统计,上海市科艺中心围绕学生综合素质提升,面向本市200万名中小学生设计组织实施共26项“五育融合”活动项目。本市16个区、21家校外教育单位共开设241项学生活动、309个学生社团。

共同为中小学生的多样暑期活动提供支撑

把徐汇区地标“武康大楼”拓印在版画机上,再用激光雕刻机刻上木制小框,搭配上珠子和铃铛,一个手工制作的特色风铃就完成了。徐汇区启新小学三年级学生李逸萱兴奋不已,和小伙伴互相交流制作经验:“这样的活动真的太幸福了,还学会了不少美术技巧!”

徐汇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钱文华说,今年的“五育夏令营”涵盖趣味空间搭建、AI机器人大挑战、AI穿戴、未来音乐人、无人机大玩家等11项活动,覆盖徐汇区所有中小学校。此外,还有262个班级的公益培训课程以及各类篮球、足球竞赛。粗略算来,将有6万名青少年参与活动。

上海青少年的暑假,从来都是五彩斑斓。市教委体卫艺科处处长陈华介绍说,上海的校外教育起步于上世纪50年代。目前,16个区教育系统内部共有青少年活动中心、少年宫、少科站等21家校外教育活动机构,教职工2000多名。他们共同为中小学生的多样暑期活动提供支撑。

上海科技馆馆长王小明给出了一组数字——近年来,上海科技馆已完成676个原创STEAM课件开发,推出14万余场高水平的教育活动,累计开放1500余个在线学习资源,与251所学校建立了合作关系。

中福会少年宫主任郑允华介绍说,眼下,少年宫每年开展兴趣小组活动百余项,直接服务学员4万人次,开展各类主题教育、群众文化活动逾300场次,活动覆盖面近50万人次,小伙伴艺术团每年参加各级各类演出和对外交流活动百余场,线上线下共计受众人数200余万人次。

打通校内外教育边界,满足更多学生需求

钱文华说,今年他所在的活动中心,暑期活动上线仅三分钟就被秒空!如何打通校外教育的边界、整合各类资源和课程,惠及更多青少年,是沪上不少校外教育工作者一直在探索的。

2005年起,中福会少年宫先后与浦江镇、静安寺街道、新江湾城街道、江宁街道共建,打造“三公里社区校外教育活动圈”,为周边少年儿童提供课外活动资源。在长宁区,中小学生们走进社区、场馆;长宁区少科站还与华东师范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高校合作开展科技创新实践活动。

上海市同济黄浦设计创意中学则通过项目化学习,培养学生“设计创意”素养。校长张咏梅说,学校打开“边界”,与“设计丰收”崇明岛可持续社区项目团队、珍贵塑料——可持续材料使用研究团队等组织、机构建立合作关系,为学生“可持续发展场景学习”提供帮助。

暑期活动让孩子玩出兴趣,打造成长“培育链”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上海的区级校外教育机构已从“低成本收费”转变为“公益免费”,从“单一阵地式学生培训”转变为“以指导、管理、研究、服务为主的综合型校外教育”。陈华表示,目前正逐步构建具有上海特色的“市、区、校三级联动,综合立体的校外教育体系”,为学生提供成长“培育链”,挖掘背后的育人规律。比如,中小学生在青少年活动中心的暑期夏令营发现了科创方面的志趣,开学后还能报名参加常规公益课程,有兴趣者,还能参加少儿科学院乃至人才培养基地的进一步学习。

参与暑期活动,不仅为了填满时间,更是学生通过体验找到志趣发展的起点。”虹口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蒋东一直在思考,如何有效整合资源、改变教育模式,实现校外教育的专业与普惠结合、灵活与共享并济。目前,虹口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正构建校外数字化课程体系,以人工智能项目为试点,开发了“机器人,开启智能未来”等数字化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