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构建普惠性托育服务格局 新增56个普惠性托育点开学前完工

发布日期:2021-07-09 字体 [ ]

进入暑假,浦东新区懿德之爱幼儿园(林展部)园长陈蕾却更忙,她要和老师们为开学做最后的准备。作为今年新开办的托幼一体化幼儿园,该园9月将迎来托班到中班的100名幼儿。依托“2021年上海市为民办实事项目”,该园还获得1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

上海教育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并将讲话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进一步推进纳入民心工程的“学龄前儿童善育工程”各项工作的落实落细,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2021年,全市新建改扩建30所幼儿园已全部开工,计划9月前新增56个普惠性托育点,这些托育点均为托幼一体幼儿园开设的托班,目前已完成18个点位的建设,其中浦东新区、闵行区已全部完成。

 

暑期将完成新增56个普惠性托育点建设

上海市嘉定新城实验幼儿园是一所市示范性幼儿园,一园三部共有877名学龄前儿童。暑期来临,为了缓解部分双职工家庭无人照料孩子的难题,幼儿园依旧开门办学,解决近100个孩子的暑托需求。

在上海,类似的托幼一体化幼儿园正逐渐成为主流,解决双职工家庭托育难题。

让老百姓的需求切实得以满足,提升人民的获得感。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全市新增普惠性学前教育学位6390个。

目前,上海共有1678所各级各类幼儿园,其中,公办幼儿园超过60%,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超过86%,毛入园率达99%。同时,今年全市新建的幼儿园,大多集中在宝山、浦东、金山等人口导入区和城郊结合地区,且新建改扩建幼儿园均规划开设托班。

目前,全市共有917家各类机构提供3.4万个托额,其中托幼一体幼儿园571所,普惠性托育机构532个,基本形成了以托幼一体为主、以普惠性资源为主导的托育服务格局。

 

促进学前教育高质量内涵发展

促进学前教育高质量内涵发展,上海托育的一组数据令人振奋:2020年,全市新增16所市示范园,30所市一级园。全市公办示范园比例达到7%,公办一级园比例达到55%。

面向未来,“十四五”期间,嘉定、青浦、松江、奉贤、南汇“五个新城”的公办示范性幼儿园比例将达到10%,公办市一级幼儿园比例达到50%。

依据新城定位和人口变化趋势,南汇新城拟规划新建托育服务机构6个、幼儿园16-24所;嘉定新城拟规划新建幼儿园12所;而松江、青浦和奉贤拟新建设幼儿园的数量分别是15所、14所和17所。

在嘉定新城实验幼儿园,游戏时的伙伴、所用的材料、游戏的进程等,都由儿童自己选择和决策。园长陆晔介绍说,这是幼儿园从2010年起就开设的“我的课程”(my 课程),满足儿童自主发展需求,促进儿童全方位发展。

立足“五个新城”发展规划,陆晔对幼儿园的发展有更多想法:“教师要尊重幼儿个体差异,满足幼儿自主选择和活动的权利,发现识别支持每个幼儿对学习与发展的需求,在课程的差异化实施中让每个幼儿焕发活力、绽放精彩。”

 

将科学育儿资源送到家长身边

针对如今年轻父母中80后、90后家长对于科学育儿的指导有更多需求,上海还探索建设科学育儿指导“15分钟生活圈”,打造“进楼宇、进园区、进场馆、进社区、进家庭”的“五进”新模式。

扩大科学育儿指导的覆盖面、知晓度、感受度,把资源送到家长身边。今年四月以来,上海连续举行近百场“五进”活动,均受到广泛好评。“育之有道”APP和“上海科学育儿指导”等平台升级,将科学育儿指导的内容从0-3岁为主扩展到孕期—8岁儿童家庭,惠及更多的父母和幼儿。今年以来,“育之有道”已为超过78万人次的家长提供科学育儿服务。

同时,学前教育教师队伍还将加强建设,地方院校学前教育年平均培养毕业生将达到3000名左右,进一步提升学前教育的师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