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逐梦、立德树人 上海高校党的建设理论研讨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1-06-29 字体 [ ]

为认真回顾总结上海高校党的建设历史,探讨交流上海高校党的建设经验成果,研究破解高校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谋划推动上海高校党的建设高质量创新发展,由市教卫工作党委指导、市教卫党委系统党建研究会主办、上海高校党建研究专委会和同济大学承办的“百年逐梦 立德树人”——上海高校党的建设理论研讨会6月28日下午举行。

市教卫党委系统党建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滕建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同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冯身洪致辞。上海高校党建研究专委会主任、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郭庆松主持会议并作总结发言。市委组织部组织二处相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高校党建研究专委会各单位党委分管领导,民办高校党建研究专委会领导,有关党建专家等8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百年来,身处初心之地、光荣之城的上海高校,始终把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初心使命薪火相传,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而奋力前行。特别是新时代以来,上海高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继续探索 走在前头”的殷切嘱托,始终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四为服务”落实在具体行动中,努力为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始终弘扬上海城市精神和城市品格,把改革创新写在奋斗旗帜上,在砥砺奋进中创造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新奇迹,在不断地实践探索中形成了高校党建的上海经验,有力回答了“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样培养人”的时代之问。

会议强调,新征程新阶段,上海高校党的建设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紧密结合高等教育特点、高校特点、干部和师生党员特点,认真抓好贯彻落实。要深刻领会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本质特征,以强烈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始终把坚持党对高等教育的全面领导贯彻落实到办学治校全过程各方面。要着力加强和改进高校党建工作,不断完善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推动形成落实党的领导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的工作格局。要抓紧抓好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重大战略任务,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立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会议要求,各高校党委和广大党建研究工作者要进一步明确研究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导向、效果导向,紧紧围绕高校党的建设的重点问题,聚焦高校党建重点任务,注重发挥理论研究的引领作用,以高质量理论研究助推高校党建高质量创新发展。

会上,市委组织部原副部长、市党建研究会原常务副会长冯小敏、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刘靖北、《解放日报(思想周刊)》·上观新闻主编王多、《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主编曹泳鑫、《思想理论教育》常务副主编曹宁华等特邀专家,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同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冯身洪、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顾锋、上海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褚劲风、华东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部党委书记岳华等高校党组织负责人,分别围绕全面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构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面临的形势与任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发挥学术期刊平台作用繁荣高校党建理论研究、强化党内监督、党支部书记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等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市教卫党委系统党建研究会通报了近年来上海高校党建研究成果情况。

此次会议的召开,将进一步引领和激励上海高校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建研究工作者立足新的起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胆创新,积极探索,不断提升高校党建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不断固化高校党建的上海经验,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书写上海高等教育的“奋进之笔”,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