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市教委副主任毛丽娟在线访谈与网友互动交流

发布日期:2021-05-28 字体 [ ]

回望“十三五”,上海职业教育取得了突出成绩,培养了数以万计的技术技能人才,有效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在中国商飞、江南造船等航空航天、海洋装备领域,在衣食住行领域,以及音乐、舞蹈、戏曲、美术等文化艺术领域,均能看到职业教育学生的身影。

5月27日,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毛丽娟做客“中国上海”门户网站在线访谈,就上海职业教育发展的背景、完善现代职教体系、弘扬工匠精神、学生成长成才和职业教育国际化方面为大家做详细介绍,并回答网友的提问。

职业教育需对接上海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职业教育的影响力在我们身边随处可见。从研发实验室,到重大工程施工现场,从工厂的生产线,再到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都少不了专业技能人才的辛勤付出,离不开职业教育的有力支撑。

“十四五”时期,上海职业教育要加快对接城市未来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为技术创新培养支撑辅助人才,为高品质生活提供服务人才。同时,职业教育要充分对接上海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建设产教融合型城市、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推动上海职业教育进一步发展。毛丽娟谈到,当下新冠疫苗生产线需要高素质的技术工人,上海医药学校的教师在相关专业教学中融合新技术新需求,为疫苗生产培养技术技能人才。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对接“上海智造”,建成了上海智能制造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上海智能制造技术产教研协同基地,举办了全国职业院校智能服务机器人技术应用大赛,通过招募学生作为科研助手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毛丽娟表示,职业教育还要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深度演化中主动应变、乘势而为。以5G、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正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新的工作岗位以及由此带来的职业能力,对人的素质、人才结构以及人的生产生活方式带来革命性影响,职业教育大有可为。

市教委积极开展“学生职业体验日”

当下,许多家长都面临过疑惑,究竟是选择让孩子读高中还是中职?读了中职之后再想读大学还有没有机会?针对大家关心的话题,毛丽娟讲到,无论是中职还是高职,学生的就业前景都非常好,目前已连续5年就业率达到98%以上。中职毕业后,学生可选择参加3月份专科自主招生、5月份三校生高考进入高职和本科院校。高职毕业后,可以参加专升本考试,进入本科院校就读。初中毕业时,通过“3+2”中高贯通、“3+2”五年一贯制和“3+4”贯通培养三种渠道升入高一级的学校。高中毕业后,也可以通过“3+2”高本贯通就读。

近年来,“职业体验日”受到学生和家长们的广泛欢迎,体验日门票经常会出现一票难求的情况。今年,上海职业体验活动共开展300余个项目。毛丽娟强调,创建职业体验日活动就是要让孩子从小发现自己、培养兴趣,引导学生个性和特色发展。数据显示,8年来超100万人次中小学生参与体验,覆盖87.3%的上海市中小学校。“职业体验”增强了中小学生对职业的了解和认知,受访者中82.5%“对体验的职业有了新的认识”,84.62%“对某个职业或专业产生了兴趣”。

今年,上海市教委推出线上、线下职业体验同步进行。线上体验项目中的工业机器人、人工智能工程师等项目,让学生通过看、听、做等多感官参与;线下项目则保持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技能类特点,近100个项目和工业机器人、VR、物联网、3D打印等最新技术。

职业学校应注重培育工匠精神

近年来,工匠精神成为高频词。“职业学校应注重工匠精神的培育,在职业教育中深化文化育人的理念,将职业道德、人文素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让学生获得工具性知识和技能之外的职业素养和精神。” 毛丽娟表示,目前通过开展课程教学、专题讲座、实习实践等形式,让学生了解工匠、工匠精神。例如,上海城建职业学院传播劳模(工匠)精神,建立了16个技能大师工作室、15个劳模育人基地。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围绕上海“设计之都”建设,先后成立“非遗蓝染艺术大师工作室”等大师工作室。

此外,通过传授完整的产业链知识与技艺,也能让学生了解产品的改革和产业发展动向,感受工艺形成的历史文化,体会工艺的价值和工匠的地位。毛丽娟介绍,市教委立项支持30个技能大师工作室,各行各业的“大国工匠”和“上海工匠”手把手教给教师和学生最新的产业链知识和技艺,他们之中有上海航天的苗俭大师、沪东中华的张冬伟大师、锦江汤臣的翁建和大师等,直接在校园里设立工作室,传授高超技艺。

上海着力推动职业教育国际化

上海正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上海职业教育在国际合作方面有诸多举措和亮点。包括推动国际合作办学,推动德国双元制现代学徒制、英国IMI资格证书、澳洲TAFE证书、法国蓝带等项目化合作,引进和输出先进职业教学标准,加强师资国际化水平,推动国际通用职业资格证书落地等。

毛丽娟着重举了两个例子。一是上海蓝带——商贸旅游学校与法国蓝带合作开办的中国首家蓝带学院,引进了法国蓝带的经典BIS课程,利用蓝带国际学院独特的教学方法,让学生通过实践学习积累经验。学员们将通过初级、中级和高级三个级别共计600个课时的教学,历经层层考验,最终获得法国蓝带厨艺证书。自开办以来,近120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厨艺爱好者报读蓝带经典的BIS课程。浦东丽思卡尔顿酒店、刘一帆工作室、梁子庚工作室等业界知名企业都长期向上海蓝带的毕业生们抛出橄榄枝。

二是上海城建职业学院探索职业教育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新路径。上海城建职业学院作为牵头院校成立了上海“一带一路”建设技术学院。近年来,学院联合上海建工集团、上海建筑职教集团,开办“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国际人才高级研修班。同时,与泰国曼谷职教中心和当地职业院校合作,设立海外分校,联合培养学生、培训教师,并选派骨干教师团队,赴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肯尼亚开展技术和文化交流,将中国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及标准带到海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