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学生职业体验日活动推出精品项目引来超高人气

发布日期:2021-05-17 字体 [ ]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根据教育部有关2021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的相关工作要求,市教委举办了形式多样的“政府开放周”系列活动,围绕“技能: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教育技术装备中心承办的2021年上海市学生职业体验日活动从4月24日起,一直延续到5月底。目前共有来自全市62所中职校提供的66个线上职业体验项目和271个线下职业体验项目供全市近6万人次学生体验。今年,主办方还遴选了近10个经典的线上项目向对口支援的新疆和云南地区学生开放,深受欢迎。

 

围绕上海发展战略需求,打造精品职业体验项目

上海职业体验活动经过几年的运行与发展,已构建出一个完善、健康的运行机制,结合当年度上海教育的重大活动,打造“全国职业教育活动周”项目、“上海教博会职业体验与展示”项目、“科技馆体验与展示”项目等各具上海特色的职业体验精品,让受众体验时间更长,开放项目更多,面向人群更广。

特别是去年疫情期间,主办方迅速调整常规的线下参与模式,开发出线上职业体验平台,让学生足不出户就能够完成职业体验的全过程。而且线上体验课程可以不受时间和次数限制,参与学生可以利用课余时间反复观看,并通过与老师的线上互动解决在职业体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学生们还可以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将自己参与体验的过程和成果上传到体验平台上。

为拓宽政府开放渠道,扩大职业活动展示面,让更多社会公众了解职业教育情况,市教委结合全国职业教育活动周和上海市第九届“星光计划”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举办了形式多样的“政府开放周”系列活动,主办方首次推出线上、线下职业体验同步进行,项目设计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比如线上体验项目中的工业机器人、人工智能工程师等项目,让学生通过看、听、做等多感官参与的方法,丰富体验的感受,帮助他们了解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的基本工作原理、应用和职业岗位。线下项目则依然保持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技能类特点,近100个项目是有关于工业机器人、VR、物联网、3D打印等融入最新技术的项目。其中有关机器人制作、编程的项目学生可以在老师的指导下通过设计程序、完成组装等任务,在提高实际操作能力的同时,又了解该学科的职业规范和工艺要求。这些项目的设计都体现出职业教育紧随时代发展、服务上海战略的特色和功能。

 

强化劳动教育,构建“五育并举”的教育体系

职业体验充分发挥劳动育人的功能,所有项目的设计都是让学生自己动手参与、接受锻炼,在体验过程中培养他们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在职业体验过程中,学生们可以深入了解工业、农业、现代服务业中不同职业的特性和岗位特点,帮助他们增强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和能力。今年的体验项目共涉及16个专业大类,还有很多融入传统文化技艺的体验项目。比如,一直深受家长和学生喜爱的“非遗进校园”体验项目,无论是杞柳编织、绒绣、木版水印还是漆彩、传统木工、国粹体验,都能够让学生将国之瑰宝的艺术技艺与文化创意产品运用在职业技能学习中,让中小学生深刻了解非遗文化的同时,又能领略艺术的魅力。

经过前几年的试点培育和遴选,为充分发挥中等职业学校开放实训中心优质资源服务社会的功能,今年还将继续推出“暑期职业体验夏令营活动”,包含8个不同职业类型的校企合作职业体验夏令营活动,通过向中小学生传授职业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提高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助推职业教育课程改革,构建职业体验课程体系

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职业体验模式促进了教师教学模式的改革。各校在设计体验课程时,不仅要适应当下通过视频教学、线上互动的形式,同时也要具备评价学生体验过程或结果的要素,让学生通过线上体验培养职业兴趣、劳动热情,并激发他们的创造力,从而促进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此次职业体验项目中不乏一些纳入先进科技手段的体验内容,如工业机器人、无人机、Python大数据以及VR技术,学生可以在体验中了解上海经济转型发展,了解在互联网、人工智能和新经济情况下不断创新的业态,从而提高科学素养和创新创业能力。

学校在职业体验活动的过程中,开发基于学校品牌专业的职业体验精品课程,配合上海初中生综合素质评价导向的职业体验课程,开发暑期职业体验夏令营课程。在课程设计过程中,考虑到中小学生的年龄特点,体验项目更注重贴近生活且不脱离专业、强调成果可“视”,例如今年职业体验的“小小”系列项目,让学生在半天或一天时间内,体验当一名设计师、摄影师、工程师、插画师、规划师等众多职业的乐趣。此外,不少学校还从时间上突破“一日游”的限制,结合网络体验课程,开发多次体验、渐次深入的复合型课程,搭建具有趣味性、操作性、游戏性的互动平台,逐步构建一套适应上海教育改革发展的职业体验课程体系,推动职业体验活动健康、持续、稳定发展。

 

实时掌握活动数据,精准提供服务指导

职业体验线上报名平台与上海市基础教育学籍库对接,不仅保证了报名信息的真实有效,还能够在后台实时获取项目的报名情况、体验情况等活动数据,主办方、技术方和参与学校可以通过线上平台实行联动,共同推进活动开展,并根据报名数据的实时变化,及时调整发布信息。线上体验项目的指导老师可以在系统后台实时关注学生的上线情况、观看录播项目时长、参与互动等情况,并及时进行提醒和指导。据了解,今年线上体验项目中有很多依托虚拟仿真系统的项目,如汽车虚拟拆装项目中,学生可以在虚拟平台模拟现实工位的布局以及专业工具的使用,虚拟平台会记录学生的每一个动作,最终将结果反馈给学生。同时,很多项目也设计了互动游戏以便收集学生的学习成果,老师可以根据学生的反馈情况进行评分。每批次职业体验活动结束后,主办方和校方都能通过平台及时汇总分析数据,有利于今后工作的推进和改善。

 

线上体验项目向对口支援地区开放,共享上海职业教育成果

在本年度的“职业教育活动周”中,上海基于线上职业体验工作的开展经验,今年遴选了近10个经典的线上项目向对口支援的新疆喀什和云南地区学生开放。这次的体验项目涵盖了目前职业教育领域的新技术、新特点,人工智能、无人机等项目能够让当地学生体验工业设计、建筑、工程、航空航天等领域的新技术。沪喀、沪滇职教联盟成立以来,两地教育部门开展过很多形式的合作,此次将上海多年来开展的职业体验日活动推广到遥远的新疆、云南,让当地孩子有更多机会接触到全新的职业岗位,了解职业技能,为他们未来从事理想职业埋下启蒙的“种子”。此次线上职业体验活动不仅是积极拓展对口支援新路径的有益尝试,更是贡献上海职教智慧的有力抓手。

职业体验活动为中小学生进行“职业启蒙”“劳动教育”提供了一个新途径,让每个学生都有出彩的机会,更为普职融通的研究与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实例,为创新人才的培养提供了一个多元学习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