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讲给学生听 上海市大学生理论宣讲联盟揭牌成立

发布日期:2021-04-25 字体 [ ]

4月23日,上海市大学生理论宣讲联盟正式揭牌成立。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炯,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出席成立仪式并讲话。

上海市大学生理论宣讲联盟由市委宣传部、市教卫工作党委共同组建指导,由沪上各高校大学生理论宣讲团队组成,覆盖全市47所高校、65支队伍的全市范围性大学生理论宣讲联盟组织,旨在形成促进大学生理论宣讲工作的新机制新平台,让学生讲给学生听,更好地服务青年群体,凝聚青年力量。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炯介绍了大学生理论宣讲联盟的背景意义以及开展青年理论宣讲的工作思路,并指出,要以大学生理论宣讲联盟作为全市青年理论宣讲工作的有力抓手,作为面向青年传播中国话语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窗口,进一步统筹全市大学生讲师资源,更好地引导青年加深对党的理论理解认识。

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就成立全市大学生理论宣讲联盟有关情况作了介绍,对下一步宣讲工作作出部署,希望大学生们从提高自身理论素养的维度做到“学得深”、从提升理论宣讲效果的维度做到“讲得活”、从促进个人成长成才的维度做到“用得实”,成为党的创新理论成果的宣传者践行者。

近年来,上海教育系统扎实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将大学生理论宣讲作为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推进“开门办思政”的生动实践,用理论学习宣讲点亮学生信仰之光。一批大学生理论宣讲明星团队相继涌现,复旦大学博士生讲师团、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先后荣获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中指出,希望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大学生理论宣讲联盟成立后,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大学生理论宣讲培训、研讨、交流等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进一步引导大学生坚定“不忘初心,紧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使命。

同时,为期3天的首届上海市大学生理论宣讲骨干培训班圆满落幕,近150名大学生理论宣讲骨干、指导老师参与培训,通过专家辅导报告、分组交流讨论、学员代表发言等形式,为全市大学生理论宣讲联盟的成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通过演讲、座谈、回信等方式与青年频频互动,对当代中国青年寄予了殷切期望。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寄语青年群体,指出,广大青年要爱国爱民,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

上海市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于青年群体的寄语精神。一是抓时机。正值全党上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在这样一个共襄盛举、继往开来的历史交汇期成立联盟,是大学生学思践悟党的奋斗历程的大好时机。二是提能力。通过成立联盟,选派最好的老师,感悟思想伟力、把握历史规律、掌握宣讲技巧,推动大学生群体成长为全市理论宣讲的精兵强将。三是搭平台。在培训提能的基础上成立宣讲联盟,意味着上海有了一个共同的组织,有了一个互学互鉴的平台。这将为展现上海大学生理论宣讲的实力、潜力和活力,展现上海大学生的精气神提供舞台。

当代大学生是有远大理想抱负的青年,是有深厚家国情怀的青年,是有伟大创造力的青年。成立大学生理论宣讲联盟,就是要帮助他们接过革命先辈的大旗,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引成长成才,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把个人发展和国家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让青春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广阔天地中绽放,让人生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追逐中展现出勇敢奔跑的英姿,使他们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