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大中小学用活红色资源 “寻书 寻馆 寻人 寻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日期:2021-03-15 字体 [ ]

整整一面“书墙”,400多册图书,从《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必读书籍,到《共产党宣言》等经典著作,还有校园党史《民主堡垒:战斗在交通大学的中共地下党(1925-1949)》等…… 日前,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辟出一个阅读空间,不仅特设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书展、开设“党史百书”专题网页,还采用瀑布流电子阅览屏的呈现形式,让师生读者扫码即时阅读,形成满是书香、随手可得的“党史学习教育专区”。

用活红色资源、讲活历史故事、搞活教育形式,申城校园大中小学正通过“寻书寻馆寻人寻戏”等多种渠道追寻党的足迹,汲取力量,赢取未来。

 

开“大思政课”,哪里都有课堂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党史学习教育正是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的一堂大课。上海在教育综合改革和“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中,通过常态化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以及长效性的第二课堂活动等,潜移默化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育人实践。

开“大思政课”,哪都有课堂。3月12日,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会长刘苏闽少将走进上海师范大学,为上海师大马克思主义学生理论宣讲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讲师团作集体备课指导,与一身红色队服的“00后”学生们一起备课讲党史。成立已8年的宣讲团、讲师团一届接一届,走进基层社区、走进两新组织、走进大中小学,每年开展宣讲百余场,足迹遍布北京天安门、江西瑞金、安徽小岗村、深圳特区、云南屏边等地。宣讲团队长、2019级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生李宇莹表示,在宣讲过程中要真正用好革命历史这一最好的“教科书”“营养剂”,汲取奋进力量,补好精神之钙。

“讲解小伙伴”也有来自中小学的,嘉定区外冈游击队纪念馆的学生讲解员冯珊珊就是外冈中学学生,其实她从五年级起就在外冈游击队纪念馆担任志愿讲解员,把每次讲解视为接受一次教育。“我一次次被游击队员们舍生取义、保家卫国的革命英雄主义所感动,也不断提醒自己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争当英雄。”她说。

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中,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表示,要把党史学习融入学校立德树人工作,深化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和“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深入推进党史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深入开展学生社会实践活动。

 

校内外探访红色人物

从中共建立至上海解放,南模中学先后发展地下党员130余人,居于全市各校前列;中共奉贤第一个党支部和奉贤县委,就诞生在1927年创立的奉贤曙光中学内;从市三女中走出了红色初代新闻发言人龚澎,还有新中国首位女大使龚普生……

高校中,复旦大学有陈望道、交通大学有钱学森、同济大学有殷夫、上海大学有瞿秋白、上海理工大学有李公朴……申城校园依托大量革命遗迹和红色资源,让当今师生感受历史上的著名校友一直都在身边。上海交大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副主任兼校史博物馆馆长欧七斤表示,作为最早建立中共党组织的一批高校之一,跨越3个世纪的老牌学府自身有着丰富的党史学习资源,也是百年党史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

在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校史馆“云展厅”近日刚上线。通过对全馆空间信息等完成数字采集,自动处理生成校史馆三维空间和高清影像数据,让浦东浦西3个校区师生可随时随地在线“云观”近一个世纪历史。在现场,还能戴上虚拟现实VR设备,观看8K全景式影片《遵义会议》,身临其境党史上的伟大转折点。

校园之外,学子们“走出去”实地寻访红色人物。现年96岁的新四军女战士张容,离休前在上海交大原电子工程系。她1944年刚成年时就带着16岁的堂弟加入新四军,194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参加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在军中从事宣传和组织工作。前来她朴素家中探望的“学弟学妹”发现,奶奶每天都看报读书,关心国家大事,还数年如一日保持唱歌爱好,一首首红歌脱口而出,作为交大老干部合唱团的女高音风采不减。“身为‘20后’的一员,衷心希望‘00后’的新一代年轻人不忘初心、勇往直前,根植爱国爱党红色基因,早日成为社会栋梁之材,”张容说道。

 

舞台上边创排边悟史

1921年,23岁的周恩来成为中共党员。最近,在上海戏剧学院舞台剧本朗诵中,周恩来到法国巴黎勤工俭学时,“因为机缘巧合遇到了两个当代大学生,两人与周恩来一起反驳了外国大学生对于巴黎和会的异议,最终被周恩来的精神与品格所打动,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这部“穿越剧”来自华东政法大学沃原剧社的《百年对话》剧本。它与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东华大学等其他四校剧社创作的剧目《翔宇同学》《不舍昼夜》《启示》《寻路》等剧交替演进,串联起从少年到青年的周恩来成长史。

事实上,除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少年志,周恩来在留学之前就写下了“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作为一个世纪之前的“90后”,如今的“90后”大学生如何感悟同龄时期的青年周恩来?这些高校周恩来故事原创舞台剧的创作者试图以写以演找寻心中的答案,各校剧社正继续孵化培育校园剧,今年“七一”前夕登台展演。

不仅广泛深入开展理论宣讲,还创作一批优秀文艺作品,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围绕建党百年主题,设计了“七个一批”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将组织举办“永远跟党走——上海教育卫生工作党委系统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活动”“我的初心我的梦——长三角红色文化育人主题活动”“长三角高校大学生党史知识竞赛活动”等,并推动电影《陈望道》,创排话剧《于漪》、歌剧《忠诚》等,出版《上海高校红色往事》系列丛书,制作《百年青春潮》系列节目等一批有筋骨、有思想、有温度的育人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