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医学院与上海开放大学签约合作 推动医学教育与开放教育联动

发布日期:2020-12-09 字体 [ ]

12月8日下午,上海市民健康素养第一课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与上海开放大学合作签约仪式举行。双方未来将共同建设服务老年人群的健康管理体系,共同推进市民健康与医学素养提升以及共同提升医学教育信息化建设质量。

上海开放大学校长袁雯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国强共同签订了合作协议。袁雯表示,双方将共建老年服务等专业,向社会输送更多优质养老服务人才;共同开发系列健康读本,提升市民健康素养和医学素养,掌握医学常识,正确认识生命的意义和健康的价值;依托开放大学在教育信息化建设方面的优势,打造优质、便捷、灵活的教育平台,助力广大医务工作者的继续教育和专业提升。

陈国强表示,双方将在今后的合作中深入贯彻“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通过务实的行动,将两校间的合作不断落到实处、推向深处,大力提升市民医学素养,为“健康中国”“健康上海”建设以及将上海建设成为全球最安全的公共卫生城市之一等系列目标的实现,作出应有的贡献。

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表示,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的背景下,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和上海开放大学积极行动,共同提升市民健康素养,共同推进终身教育体系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非常值得肯定。他对两校合作提出要求:一是充分发挥双方优势,推动医学教育与开放教育联动,构建起更加完善的健康和医学素养教育体系。二是通过深化合作共建,更好服务老年教育和健康管理体系。三是秉持开放包容的理念,拓展合作空间,大力加强科普教育人才队伍建设。

签约仪式后,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终身教授王振义为广大市民讲授上海市民健康素养第一课。王振义以“人生道路”为题,结合丰富的人生阅历和从医经历,讲述了“合理安排、知足知乐、动脑动手、善心宽怀”的十六字感悟,阐述了健康、营养等方面的知识和素养要求,倡导用正确的人生观引领健康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