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游春踏青、乐享民俗——中外学生参与崇明区“二月二龙抬头”旅游文化节


创建时间:2024-03-16

311日,我校中外学生受邀至崇明区江南三民文化村参与甲辰龙年 昂首腾飞二月二龙抬头文化旅游节,啼莺舞燕,小桥流水,中外学生在三民文化村感受浓浓的节庆氛围。

活动由崇明区文化和旅游局、港西镇人民政府主办,上海三民文化艺术中心承办,现场举办了祈福庆典、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龙文化展示、非遗文创体验活动等。

来自哥斯达黎加的社会学院硕士生Karina Fallas Fallas体验了茶叶香薰蜡烛制作,我在这里感受到了浓厚的中国传统文化氛围,老师们教我用茶叶的精华制作香皂,这对我来说是非常新奇的体验。作为一名国际学生,这样的活动能够让我了解更多的中国文化,学习相关的知识。

国际教育学院硕士生朱锡全跟随非遗传承人学习了七汤点茶,从温盏、调膏、击拂开始,逐步体验茶汤文化。七汤过后,茶面上的泡沫细腻晶莹,回味悠长。他说,“老师非常详尽地向我们介绍了各种泡茶器具的名称和使用方法,每种器具对应不同的官职,泡茶的过程也是仪式感满满,之前不知道还有这么特别的喝茶方法,很长见识。”

活动现场还举办了庆典仪式,舞龙、腰鼓、崇明扁担戏等节目轮番呈现,精彩纷呈。

据悉,崇明区“二月二龙抬头”文化旅游节已成功举办十二届,社会反响热烈,成为上海崇明具有地标文化特色的节庆活动。我校国际教育学院与崇明江南三民文化村共建国际学生实习基地,为国际学生体验中华传统文化搭建平台。



相关附件下载:



回到顶部/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