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金山区接受市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
发布时间:2021-06-01 来源:金山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作者:金山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525日上午,金山区接受上海市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自评汇报会在区政府会议中心举行。市教委总督学、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平辉,市督导专家组、市教委相关处室负责人,中共金山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区长刘健,副区长张娣芳,区各相关委办局,街镇(工业区)分管负责人,区教育工作党委、区教育局班子成员和相关科室负责人出席会议。

图片1.jpg

平辉代表市教委、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对金山区委、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为本次省级实地督导评估做的大量工作表示感谢。同时,他充分肯定金山区高度重视学前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特别是在构建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深化田野活动课程品牌建设,完善“三大员”培育培训体系,加大“规正致远”科学育儿机制创新等方面的工作取得很大成绩,人民群众对学前教育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他对金山区接受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充分认识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工作的重要意义;二是全面准确把握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的要求;三是把握契机,全力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他对金山学前教育发展提出三点希望: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守“幼有善育”使命担当;强化政府统筹职能,迫切解决学前教育发展瓶颈问题;实施教育评价,把儿童为中心放在工作首位。

图片2.jpg

刘健代表金山区委、区政府向市督导专家组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表示,近年来,金山区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教育工作机制、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扎实做好金山教育改革发展大文章。面向“十四五”,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金山区将按照“两区一堡”战略定位,着力落实“南北转型”战略要求,全力打响“上海湾区”城市品牌,努力实现“三个金山”战略目标。在学前教育方面,将以创建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为抓手,坚持数量质量并重、软件硬件并举,全力打造更加“普惠、优质、多元”的学前教育,努力办好家门口的每一所幼儿园。

图片3.jpg

张娣芳作《让每一个孩子拥有金色的童年》自评汇报,从“科学规划,协同共管,推进学前教育健康发展有方向;加大投入,落实配置,确保学前教育良性发展有保障;科研引领,精细管理,促进学前教育优质发展有特色;创新机制,雁阵同行,推动学前教育抱团发展有亮点”四个方面介绍金山区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工作的主要做法与经验。张娣芳表示,金山区将以本次督导评估为契机,进一步加大投入,优化办园条件,聚焦内涵发展,吹响向更高品质、更高质量、百姓更加满意的学前教育迈进的“奋进号”,给孩子们一个充满欢笑和幸福的金色童年。

自评汇报会上,市督导专家组就幼儿园资源问题、民办园发展规划、教师队伍专业发展、普及普惠经验举措和联席会议突破瓶颈等问题与区相关委办局的分管负责人进行了互动交流。

据悉,本次上海市对金山区政府开展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将持续两天,督导组专家将通过各类访谈、查阅档案资料、实地走访幼儿园等形式,全面了解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情况,26日下午,市督导专家组将向金山区作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意见的初步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