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当发现教师被家长冤枉时……
发布时间:2020-07-16 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作者:上海市金山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责任督学沈芳华

【案例背景】

党的十九大以来,幼儿教育发展提到了国家发展层面,社会、家长对幼儿教育高度关注,教育部出台了《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但由于去年北京红黄蓝事件给幼儿教育带来许多负面影响,造成少数家长对幼儿园、教师不信任;对教师的教育行为吹毛求疵,出现了苛求、质疑,甚至误解、冤枉等等情况。

【案例描述】

2019430日下午1:50,我接到了责任区内民办小哈佛幼儿园园长的电话,中3班一位小朋友家长来园投诉,老师把班级一位小朋友左手小臂打淤青了,家长的情绪非常之激动,要求幼儿园马上将老师开除,否则就要报警。接到园长电话, 2:28分我赶到了园长室,进行突发事件处置工作指导。

首先,做调查了解,厘清事件的来龙去脉。经了解,我基本掌握了事件的经过:425日(周四)幼儿离园时,老师与孩子爸爸进行了简短的交流,主要向家长反馈最近一段时间这位小朋友注意力不够集中,希望家长近期关注一下,以便家园共同寻找原因。之后几天,小朋友没有来幼儿园(注:28日周日因五一节调休上课)。29日(周一)早上7:40,孩子妈妈在班级微信群发了小朋友小臂淤青点的照片,并说这些淤青点都是老师打的。上午9:00左右,孩子妈妈来到园长室投诉老师打孩子。园长表示根据家长的反映的情况要进行调查,如家长反映的情况属实,一定会进行严肃处理,并把处理的意见会告知你们,请家长放心。下午2:55,孩子妈妈及姨妈带着小朋友来到幼儿园,向园方提出验伤并情绪激动说要报警,随后说带孩子去医院验伤。30日下午140分,孩子妈妈带着孩子再次来到幼儿园,说事情解决很简单,只要把当天带班的老师开除掉。家长一直处于非常激动状态,不听园长的任何解释,在无法沟通协调的情况下家长报警了。

其次,做事实核查,辩清事件的真伪。我展开了如下核实工作:一是对中3班两位老师进行了询问,两位老师明确表示愿以自己的人格担保没有做任何伤害孩子的事。二是走进中3班,和孩子进行谈话了解情况,从和孩子聊谈中了解到两位老师非常受小朋友们的喜爱。三是召开中3班部分家长及班级家委会座谈会。在座谈过程中从家长口中了解到老师平时工作是高度认真负责的,两位老师都有较强的幼儿教育专业知识和能力,一致认为她们家的孩子都很喜欢老师,也很喜欢上幼儿园。四是查询25日的天气情况是18度,根据天气温度推理小朋友当天穿的衣服至少是两件。隔着两件衣服老师要把小朋友小臂打到淤青,教室里那么多的小朋友不可能不发现,小朋友不会不哭吧。五是与孩子爸爸沟通,将核查过程、情况一五一十告知给他,让他讲根据核查过程、情况,他认为应该得出的结论。经过和孩子爸爸一起反复分析,寻找小朋友小臂上淤青可能的原因。后来得到了家长回应,可能是他姨妈家读三年级的表哥弄的,表哥曾抢小朋友手中的钢铁侠把他按倒在地上,一只手掐在他这只手的小臂上,还有一只手掰他手指。根据以上调查研究,由此得出结论:家长反映的情况应该是不属实的。

最后,做结论通报,捍卫教师的形象。一方面,把调查过程和结论通报给孩子家长,平抑家长怨气;另一方面,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邀请幼儿园家委会成员及中3班部分家长参加,通报整件事情调查过程和结论,并向全体人员呈现澄清事实的调查过程的所有资料,宣布调查得出的结论是:家长反映的情况不属实。

【案例评析】

一、家长投诉是责任督学必须谨慎对待之事。挂牌督导公示牌上,就有责任督学电话。家长对教师不解、不满之事,自然会拨打电话给责任督学。但是,接到投诉,我们一定要冷静、谨慎对待,不能听一面之词,要充分了解情况。通过充分沟通,让家园之间建立起相互支持的真诚信赖的合作伙伴关系。

二、调查研究是责任督学必须努力加强之功。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出现矛盾、问题,督学不便轻易就表态,而要采取一系列办法展开调查,尽量还原事情原委,再针对性地提出指导意见。比如:通过调查,弄清投诉之事真像,再辅之以一些措施,化解问题。

三、保护教师是责任督学必须认真履行之责。现在,由于社会对教师负面信息报道等原因,在某种意义上,教师往往是弱势群体,甚至学生不能管、不敢管的程度。但是,教师如果不能理直气壮地教书,将会造成多输局面。所以,教师受委屈,责任督学有必要想办法还之以公道,保护教师正当权益,减少不必要干扰,使之安心教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