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专业引领 科学分析 精准研判 有效推进——宝山区教育督导室邀请市教科院专家解读监测报告
发布时间:2021-06-18 来源:宝山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作者:宝山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创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区是今年宝山教育督导的重点工作之一。日前,市教育督导室下发了各区的“2020年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监测报告”。为了更好地研读报告,分析数据,宝山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于近日邀请上海市教科院智力开发研究所所长杜晓利来宝山做专题讲座。

接到市督导室监测报告以后,区教育督导室已于第一时间召开了专题会议。结合2020年创建工作总结,督导室领导和全体专职督学认真研读了“2020年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监测报告(宝山区)”,并将其与上一年度监测报告进行对比,在此基础上形成《“2020年宝山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监测报告”分析》,专报区教育局主要领导。区教育局接到专报后及时召开了局务会议,专题学习、讨论市教委督导室下发的监测报告和区督导室的分析报告。 

图片1.jpg

为了更好地解读监测报告,推进本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区的创建工作,区教育督导室于近日邀请负责全市监测报告分析的上海市教科院智力开发研究所所长杜晓利来宝山,为区教育督导室、区教育局领导、全体专职督学、部分兼职督学以及区教育局相关科室负责人作专题讲座。杜晓利首先从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重大意义、内涵要义、指标体系三方面概述了优质均衡创建工作的背景和内容。然后重点分析了宝山区2020年的监测报告,结合数据解读,披隙导窾,分析数据背后的问题。结合与兄弟区的对比,找出宝山相对薄弱的环节,并就如何改进,提供了具有操作性的建议和思路。最后,杜所长还梳理了宝山区下一步创建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并对督导检查中的几个底线问题给予了善意提醒。与会各方一致认为受益匪浅。

基于数据分析和专家指导,区教育督导室和区教育局及时梳理问题清单,科学制定工作方案,强化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工作,做到“一科室一方案”、“一校一方案”。对于学校体育场地不足和音乐、美术教室不达标等几个重点问题,教育督导部门、教育行政部门和基层学校齐心协力,直面瓶颈,全力攻关。

宝山是人口导入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数与学生数均位于全市前列,创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区责任重大。通过创建工作进一步缩小城乡、校际差距,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位学生,不断满足宝山人民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进一步提升宝山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