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以集团化办学督导,提升区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水平
发布时间:2021-06-11 来源:杨浦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作者:杨浦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为贯彻《教育督导条例》《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区域教育综合改革和基础教育创新实验区建设,构建有利于学校依法自主办学和教育集团内涵特色发展的教育体制和督导机制,杨浦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于6月2日~6月4日对杨浦小学教育集团开展为期三天的办学水平督导。

图片1.jpg

6月2日上午,召开集团自评汇报会。区教育工作党委副书记、教育局局长卜健,市教委督导室副主任孙磊,长海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冯倍欢,区教育工会主席石松,区教育局职能科室和党群部门负责人,以第九届国家督学、特级校长、格致中学教育集团理事长、格致中学原校长张志敏领衔的集团督导组5位专家,以特级校长、上海市实验小学校长杨荣领衔的学校督导组48位专家,特约教育督导员,党建督导组代表,集团各成员校党政领导和中层干部等共计百余人参加了自评汇报会。集团理事长李忠校长以“扬帆谱梦再启新程”为主题作了集团办学情况汇报,杨浦小学副校长赵静菡、国和小学校长李雯、长白二村小学分校校长杨会宝、民办阳浦小学校长陈缨、回民小学校长王琦和杨浦小学分校校长胡靓瑛代表各自学校作了回应性汇报。集团督导组专家张志敏、张根洪、朱耀庭、曹红悦、周代骏等与集团进行了互动交流。杨浦区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副主任丁茉莉作为区特约教育督导员,从“第三只眼看教育”的视角分享了对教育的感知和思考。冯倍欢副书记详细介绍了集团和成员校在所在社区发挥的作用,以及构建全社会育人格局的探索与实践。孙磊副主任就当前督导工作要更加强调对教育价值的引导与教育生态的建立、评价改革在集团化办学中的体现、基于信息化手段和数据实证的督导以及督导要“长牙齿”“有辣味”等方面提出要求。卜健局长作重要讲话,她希望督学专家精准把脉,为杨浦集团化办学提供良方;集团和成员校再接再厉,为杨浦集团化办学再出经验;督导工作改革创新,为杨浦集团化办学保驾护航。

图片2.jpg

6月2日~6月4日,集团督导组以“文化共识、课程共创、教学共研、队伍共建、成果共享”为督导指标,学校督导组以“学校管理、课程教学、学生发展、教师发展”为督导指标,深入各成员校通过点面结合、融合共振的组合方式对集团办学和学校发展进行督导。同时,区教育工作党委也派出督导组,对杨浦小学党支部开展党建督导。在督导过程中,共计完成集团家长问卷100份、教师问卷100份、学校教师问卷344份、家长问卷651份,集团和学校督学共观课88节次,访谈161人次,召开各类座谈会18个,346人次与会,比较广泛地获取了有效信息,并据此作出督导评价意见。

图片4.jpg

6月3日下午,召开各成员校办学水平综合督导反馈会和杨浦小学党建督导反馈会。6月4日上午,召开集团督导反馈会。集团督导组就五项指标的评估情况向集团作了反馈,张志敏组长对集团发展需求作了回应。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常务副主任谢秋观对区域集团化办学提出了“再完善”“再研究”“再深化”的意见,建议集团在章程建设、规划制订、制度完善、教师流动、学生发展、“五项管理”等方面形成更好的杨浦经验。张鹰副局长指出要认真吸纳梳理督导意见,确保整改落地,同时感谢集团和学校为区域集团化办学提供了样例。她强调要从经验判断走向询证改进,在课题研究、理论架构、体制机制突破、经费保障、激励评价和信息技术赋能等方面深入推进区域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李忠理事长代表集团作了表态性发言。

集团化办学的核心理念是让优质均衡公平的教育惠及每个学生。杨浦要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和治理体系优化,充分激发集团和学校发展的内生动力;要通过各级专业支持与实践案例积累,不断提升思考力和行动力;要通过集团化办学这一引擎力量,达成区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愿景,让每所学校都办成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