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分享成长 助力发展 ——青浦区召开学校责任督学工作例会
发布时间:2021-06-01 来源:青浦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作者:青浦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524日下午,青浦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在商榻幼儿园召开本区学校责任督学工作例会。区教育局局长、区教育督导委员会副主任程卫国、区教育局副局长王海青以及全体中小幼责任督学、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全体专职督学参加会议。会议由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负责人雷爱华主持。

1.jpg

会上,程卫国局长介绍了青浦区在十四五期间将实施“中铁逸都幼儿园”“市民学习广场”“国际教育体验中心”等8大重点教育项目,展现了青浦教育美好的发展前景。

他强调,面对青浦教育未来发展之路,青浦教育人要把握好“变与不变的主线”,努力做到两个不变,一是把握教育本质不能变,二是为国为党办教育的目的不能变。

他指出,学校需要管、评分离,教育行政部门负责管理、教育督导部门负责评价,才能切实有效促进学校进一步发展。

他要求,督导部门要相对独立,从不同的角度审视教育。挂牌督导要科学治理,把握好学校发展方向。责任督学在开展经常性督导时,要依法有据,进一步规范学校健康自主发展。通过各方努力,让督学工作实现对前期教育做反思,对现在教育做修正,对未来教育做设计的效能。

2.jpg

会上,王海青副局长对责任督学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教育例会制度要经常化。进一步优化教育例会制度,搭建督学交流平台,凝聚督学专业力量,提高督学专业水平。 二是责任督学要有责任担当。以督为导,做学校发展的引导者,要基于学校实际,问好诊,把好脉,对症下药。在日常督导工作中要心中有杆秤、手中有把尺、脚下有条路。要加强自身学习,掌握政策法规,用权威的专业,过硬的本领,助力学校发展。

3.jpg

督导室负责人雷爱华做2021年督导年度工作计划解读,并布置了相关工作。明确了 “优化督学例会制度”“区第三届责任督学挂牌督导换届工作”“中小学校五项管理工作”“招生工作专项督导”等下阶段重点工作的要求。

商榻幼儿园园长徐春霞作了《坚守初心 做实做强》的交流,讲述了一所地处偏远的农村幼儿园,如何面对园情、师情、生情,坚守“让农村的老百姓享受优质教育”的教育理想,上下一心,“以务实之心做实园所管理,以育人之心做优保教工作,以认同之心做亮园本培训,以严谨之心做好健康护航,以求索之心做深教育科研以,同理之心做新家园共育”的所思所想。

责任督学王晓琴、吴敏敏分别做《关注短板、助力改进、全面 提升》,《定好位、养好德、修好身》督导案例交流。从基于学校实际、立足角色定位、强化专业权威的角度,诠释如何做一名受欢迎、有涵养的督学。

4.jpg

例会召开之前,全体与会督学参观了上海市朱家角中学。该校责任督学郑丰仁和校长蒋伟勇陪同全体责任督学参观了学校环境,介绍了在“文化建校、和谐立校”办学理念下的学校特色创建活动。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