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上海市召开贯彻落实教育部“五项管理”工作专题会
发布时间:2021-05-18 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作者:上海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为切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减轻中小学生负担、促进学生身心健康的要求,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五项管理”工作部署,2021514日,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召开贯彻落实“五项管理”工作专题会,研究部署“五项管理”工作。市教委主任王平、副主任贾炜、倪闽景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教委总督学平辉主持会议。各区教育局局长、各区教育督导室负责同志及市教委相关处室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2105181138371.jpg

市教委基础教育处、体卫艺科处就本市“五项管理”的实施文件做了解读,市教委督导室通报了本市“五项管理”督导调研情况,并结合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组织责任督学进行“五项管理”督导的通知》要求,就本市教育督导部门组织开展“五项管理”督导工作进行部署。贾炜副主任、倪闽景副主任分别就“五项管理”工作提出具体要求。王平主任作重要讲话。

微信图片_20210518113837.jpg

王平主任指出,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准确把握“五项管理”工作对教育评价改革的重大意义。“五项管理”工作是从宏观着眼、微观着手,是小切口、大改革,对于切实减轻学生负担,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具有重要意义。各区教育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按照全市统一部署,确保工作做细做实。

王平主任强调,要扎实推进“五项管理”工作落地落实,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长效推进的良好氛围。要加强顶层设计,细化“五项管理”具体举措,在不折不扣落实国家底线要求的基础上,把本市行之有效的增效减负措施落实好;要整体协同推进,凝聚“五项管理”工作合力,深化市、区、校、社、家的携手联动,加强系统安排;要关注问题整改,科学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共同营造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环境。

王平主任要求,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全力做好迎接国家督查准备工作。一是要开展关于“五项管理”的政策学习宣讲,提高各方对“五项管理”工作的重视,协同推进工作。二是要加强督导检查。市、区教育督导部门要将“五项管理”放在督导工作首位,并将此项工作纳入今年对区政府年度履职评价考核;要组织责任督学对中小学进行全覆盖督导,月月到校巡查,提出问题与整改建议.三是要加强问责追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立行力改,对于整改不力、造成不良后果的,严肃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