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切实减轻学业负担,加强作业管理” ——徐汇区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专项督导
发布时间:2021-04-30 来源:徐汇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作者:徐汇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中发[2019]26号)《教育部第九部门关于印发中小学生减负措施的通知》(教基[2018]26号)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徐汇区中小学校作业管理,推动各校减负增效,徐汇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根据《上海市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措施》(沪教委规[2019]9号)《徐汇区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指导意见》(徐教[2019]54号)等文件要求,对区内中小学切实减轻学业负担、加强作业管理的实施情况开展专项督导。

此次专项督导,区督导室根据市、区作业管理相关要求,从“制度与机制、设计与实施、评改与反馈、宣传与引导”四方面对学校在作业管理方面的工作举措及成效进行实地督导调研。在学校自查的基础上,42021日,徐汇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组建专项督导组,抽样8所小学,集中开展了实地督导、调研。

421日,区教育局局长王彤莅临田林三小,对专项督导进行调研,区督导室主任李颖全程陪同。调研后,王彤建议学校要从学生身心健康角度出发,课间让孩子走出教室,活动筋骨,放松眼睛,午休时播放音乐,让孩子充分休息,缓解疲劳,学校要与家长达成共识,保障孩子的睡眠时间。同时提出,学校要引导教师关注不同层次的学生,严格基于课程标准,把握教学起点,不随意拔高要求。对于学习类APP的使用,比如晓黑板、专课专练等,如果确实对学生学习有利,要能有序、适切使用,不增加家长负担。

5月份,专项督导组还将随机抽取10所初中进行实地督导调研。结合本学期综合督导,此次专项督导的实地调研,将覆盖全区30%以上的义务制教育阶段学校。督导组将在总结经验与成绩,发现问题与不足的基础上,形成区级督导评估报告,为切实减轻学业负担、加强作业管理发挥监督与保障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