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上海市科技教育工作委员

上海市教育委员

 

 

 

沪教委德〔2007〕18号

 

 

中共上海市科技教育工作委员会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 

关于提升上海市中小学教师人文素养的若干意见

 

各区县教育局、浦东新区社会发展局: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发〔2004〕8号)精神,推进《上海学校德育十一五发展规划》(沪教委德〔2006〕10号)的落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上海市中小学教师的人文素养,特制定本意见。

一、充分认识提升中小学教师人文素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一)提升教师人文素养是教师职责的必然要求。教师是履行教育教学职责的专业人员,承担着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提高民族素质的使命。提升中小学教师人文素养,是新时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迫切需要,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进一步推进《上海市学生民族精神教育指导纲要》和《上海市中小学生生命教育指导纲要》教育的必然要求。教师人文素养的高低,关系到教育教学的质量,影响到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和个性发展、能力培养。

(二)提升教师人文素养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日益增长,对中小学教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不仅要有扎实的业务知识和专业能力,还要有高尚的师德和丰厚的人文底蕴。在新的历史时期,提升中小学教师的人文素养,是实现教师自身全面发展的需要,也是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

二、进一步明确提升中小学教师人文素养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核心,以坚定理想信念、丰富人文底蕴、培育人文精神和提高教书育人能力为重点,强化教育培养,优化人文环境,不断提高中小学教师人文素养,造就一支富有学识魅力和人格魅力、德才兼备的中小学教师队伍。

(二)主要任务

1.坚定理想信念。引导教师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培养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积极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

2.完善知识结构。培养教师良好的学习习惯,引导教师广泛涉猎文学、历史、哲学、艺术等人类优秀文化成果,丰富教师的人文知识和思想,完善教师知识结构。

3.培育人文精神。丰富教师的精神世界,发展兴趣和特长,提高审美情趣,增强理性思考和文化鉴赏能力,使人类优秀的文化成果内化为教师的人格品质。

4.提高教书育人能力。引导教师把所学知识和技能运用于教育教学,进一步研究教育教学理论与青少年成长、成才规律,在教书育人过程中渗透和体现人文精神,不断提高育人能力。

三、采取有效措施,提升中小学教师人文素养

(一)构建培育系统。促进教师人文知识积累和教育教学能力提高的有机结合。要把教师人文素养培养纳入本市中小学教师培训规划,作为全体教师职务培训的重要内容。要组织专家讲座、征文比赛、网上论坛等系列活动,开展文学、历史、哲学、艺术等知识学习。激发教师的主观能动性,养成自觉阅读的习惯,拓宽视野,加强思维的深度和广度。

(二)完善资源系统。通过各种途径为教师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源。编写教师人文类系列丛书和资料包,推荐相关辅助学习资料。加强学校图书馆建设,满足教师学习需求。开设“上海市中小学教师人文素养”专题网页,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充分发挥博物馆、艺术场馆和人文讲坛等文化设施功能,开展“教师走进经典”系列活动,向教师提供优秀文化、科普、艺术成果配送服务。

(三)优化实践系统。开展与人文素养相关的各类实践活动。探索多种载体,充分展示教师的才艺和魅力。组织教师参加以中外优秀文化、科技创新、城市发展为主要内容的参观考察活动,陶冶情操,体验人生。注重在教育教学实践中,磨炼教师的意志品质,内省自身,感悟教育工作的意义和价值。营造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形成良好的教风、学风、校风。

四、加强机制建设,为提升中小学教师人文素养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一)形成组织保障。把教师人文素养提升工作纳入全市教师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统筹部署。协调宣传、科技、文化等相关部门,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要结合自身实际,制定相关工作计划,因地制宜,挖掘区域资源,形成工作特色。学校要把提升教师人文素养工作与日常的教师政治学习、校本培训工作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学校工会、教师社团等群众组织的积极作用。

(二)确保所需经费。市教育行政部门将在经费上予以支持,进一步推动教师人文素养提升工作的有效实施。各区县要确保相应经费的落实到位,实行项目管理。学校要在教师队伍建设经费中划出一定比例,积极开展本校教师人文素养提升工作。

(三)强化实效评估。把提升教师人文素养工作纳入教育教学督导评价指标中。定期组织经验交流,推广成功做法,对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要把提升教师人文素养,改善学校人文环境作为考核校长年度工作的内容之一,要加强对基层学校的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并及时做好工作总结。

 

 

中共上海市科技教育工作委员会

   上 海 市 教 育 委 员 会

二○○七年四月二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