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从“坐而论道”到“做而论道” ——上海中职专业教师赴企业实践 助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9-13 来源:上海职教在线

教师作为人类历史上最神圣也是最古老的职业之一,很多人对于老师的印象是“三尺讲台迎冬夏”,现如今,上海中职专业教师,他们打破传统印象,在《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职业学校教师企业实践规定》等相关文件精神的引领下,完成相关文件中提出的“加快建设一支适应职业教育以就业为导向、强化技能性和实践性教师队伍”的工作要求,奔赴校企合作基地、合作单位开展企业实践,为培养出更多适应市场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技能人才作出努力。

校企合作,提质赋能,助力上海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团队建设。

微信图片_20210917142915.jpg

夏日炎炎,而上海市城市科技学校汽车工程系的陶雷进老师和褚睿烨老师正在利用暑期的假期空隙在上海超越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实践学习。此次暑期企业实践,陶雷进老师的目标是人员管理和系统化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究,了解新能源车型以及一些大型后市场配套配件,同时了解企业对于不同人才的需求。而褚睿烨老师则通过参加新能源产业发展趋势座谈会,学习了新能源汽车主流车型、新时代的汽车售后市场展望以及新能源汽车的维修保养,深入了解学习了各大品牌汽车零配件的创新理念和销售模式,为日后的教学拓宽了视野和知识面,收获颇丰。

微信图片_20210917142921.jpg

上海石化工业学校已组织专业教师进行企业实践多年,在助力“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的道路上从未停止步伐。暑期企业实践期间,上海石化工业学校物流组教师们在企业带教老师的讲解和带领下,了解到上海金石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的经营范围遍布固体仓储保管装卸以及液体料储存收发等领域,目睹遍地都是预防台风措施的露天堆场,参观审查严格的危险化学品仓库,也见识到仅落成一年多但规划井井有条的智慧化仓储。此次暑期企业实践为物流专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专业资料和企业案例,同时也为新学期物流中高贯通班前往化工物流企业开展短期跟岗实践打下了先行基础。

微信图片_20210917142945.png

上海市松江区新桥职业技术学校的两名工业机器人专业教师于2021年暑期前往柯马(上海)工程有限公司进行企业实践学习,任职于柯马机器人及自动化产品事业部,并于后期参与了售后部门工作。在柯马亚太创新中心中,两位老师了解到了工业机器人行业最前沿的创新技术,如智能柔性激光焊接站可以适应广泛的焊接应用;能压机可以实现实时行程监控;Agile1500智能导航车是可以实现完全自动化的物流技术;柯马肌肉辅助外骨骼MATE可以理解为可穿戴的外骨骼,可以很方便地实现人机协作等等。暑期实践的时间虽然不长,但两位受训专业教师得以了解到行业前沿技术,对自身专业建设有着“质”的提升,亦会将企业实践所学转化为课堂教学成果,助力高技能人才培养。

在上海市室内环境净化中职教师企业实践基地,数字内容产业促进中心基地合作企业,上海综合保税区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上海汇羿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上海金石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绿波廊酒楼……众多合作企业,随处可见上海中职学校专业教师的身影。受训教师通过赴企业实践熟悉企业的职责分工和操作规范,不断掌握本专业全新的技能、理念、方法,同时更清晰地认识到企业对于人才的需求,积极响应《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助力上海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团队建设。

产教融合,多方联动,深入推进专业教师企业实践。

微信图片_20210917142952.jpg

8月12日上午,在上海市医药学校第一会议室正在召开市级企业实践中期交流会,在暑期校园安静的氛围衬托下,会议室内的交流讨论显得格外热闹。市教委专家组金曦老师和朱建柳老师一行走访了上海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教师企业实践基地后参加了会议。会上,市教委专家组老师们听取了医药基地的工作开展和各位参训学员、带教师傅的工作情况汇报,对大家的工作状态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希望学员在企业实践中要重视双项目制的成果转化,把企业实践中的成果与专业建设、课程改革、教材建设、教学设计等紧密结合,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和教育科研能力。同时也对受训教师在工作中的一些困惑进行了解答,并鼓励参训教师珍惜在企业的实践机会,努力提高自己的应用实操技能水平,把企业实践所学转化为课堂教学成果,提升专业教学质量。

微信图片_20210917142958.jpg

上海市松江区多家校企合作基地在承担教师企业实践、提升基地建设内涵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暑期,共有22位专业教师分别前往其中16家校企合作基地进行企业实践。为了实践工作顺利展开,校企双方为前期准备工作进行深入研讨交流,校方更是多次前往企业实地走访,了解企业生产运营现状,并结合校企实际情况制定方案,为教师暑期企业实践的顺利开展打下基础。基地企业精心安排,提供全方位支持。数控技术应用校企合作基地——斯必能通讯器材(上海)有限公司,更是安排松江区技能大师工作室主持人、技术骨干分别担任负责人和带教师傅,开展具有数控技术专业特色的数控机床调试、RF调试、产品检验等轮岗实践。在专业教师实践前期,企业按“新员工”入职要求,对受训教师开展企业文化、安全生产、工作职责等入职培训。后期,在专业带教师傅的指导下进入生产第一线开展实践操作,受益匪浅。松江区两所中职学校的受训专业教师涵盖不同教龄段,从中青年骨干教师、新教师到从教几十年的老教师,而他们积极学习态度和敬业求知的精神,得到企业的高度认可。

微信图片_20210917143002.jpg

上海职业教育集聚政、校、企资源优势,依托相关行业、大中型企业和高技能人才基地,与行业企业共建了数十个市级“双师型”教师企业培训实践基地,每年有上千余名教师赴企业实践,多方联动,着力推进技艺传授、提升专业建设水平、促进产教融合。

发挥集团联盟辐射作用,助力合作地区职业教育一体化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917143057.png

上海金山职教集团作为首批全国示范性职教集团培育单位,在接到市教委装备中心《2021年长三角三省职业院校教师赴上海市企业实践工作方案》后,充分发挥示范、引领、辐射作用,迅速响应,及时与嘉善信息技术工程学校受邀赴沪实践教师进行沟通,对接来沪行程。在为期2个月的实践中,赴上海企业实践基地参加岗位实践(全脱产)1个月、需求诊断线上培训及成果转化(半脱产)累计1个月,其中王伟老师的实践企业为上海市物联网行业协会,实践项目具体包括智慧养老设备的装调及场景应用;吴晓波老师的实践企业为上海市信息服务行业协会下属的上海商拍科技有限公司,实践项目具体包括校本教材的开发及直播技术应用。两位受训教师在我市相关部门、专家、集团、对接基地的关心帮助下,并通过自身努力,牢抓此次实践机会,致力于把一线技术带回课堂,为长三角培养更多服务于养老产业的人才。

微信图片_20210917143117.png

职教联盟在职业进步发展中,发挥着不可磨灭的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培养着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今年8月,沪果职教联盟积极组织来自果洛州职业技术学校和西藏日喀则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4名专业教师来沪参加上海市教师企业实践培训。来自西藏日喀则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仓决、巴桑次仁、付瑞、李林豪分别在上海邦达隆飞物流有限公司、上海电装燃油喷射有限公司、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永达北沃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实践学习,4位专业教师在企业岗位上的实践的时间虽不长,但经过“一线”工作的打磨洗礼,进一步激发了他们对自身专业的思考,在人才培养方面更能实现职业教育“学有所用、学以致用”的目标。

不论是长三角职业院校教师赴上海企业实践,还是职教联盟持续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对于上海与合作地区职业教育的发展都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意义重大,它既是贯彻落实相关部门颁发的文件精神要求,也是职教集团与联盟发挥示范、引领、辐射作用的重要内容。上海职教集团与职教联盟也将做好后续工作,不断总结,同时关注受训教师今后的发展和成长,为上海与合作地区职业教育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作出努力与贡献。

众所周知,我国的市场经济正处在一个非常关键的产业转型升级时期,对于高素质技能人才的需求度正在日益扩增。培养出一批批专业能力强、市场适应性高的应用型人才亦是上海职业教育事业的发展目标。而教师作为教学活动的主体,是履行教育职责、培养人才最重要的践行者,是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提出,“要建立职业教育教师到企业实践制度”,而职业教育专业教师企业实践是提升教师综合素养,引领教师“双师型”发展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上海职业教育多年来延续的优良传统,每一次企业工作中的实践也更好地帮助中职专业教师在课程改革中有的放矢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优化上海职业教育类型定位,完善上海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从“坐而论道”不断向“做而论道”迈进。


图片来源:各中职学校、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教育技术装备中心微信公众号

  • 返回首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