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上海市职业院校1+X证书制度试点专家委员会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1-09-04 来源:上海市职业院校1+X证书制度试点专家委员会

微信图片_20210910142602.jpg

为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推进上海市职业院校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根据上海市职业院校1+X专委会章程和运行机制,在上海市教委职教处的指导下,上海市职业院校1+X证书制度试点专家委员会工作会议9月3日下午在上海信息技术学校召开。本市中高职1+X专委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秘书长共计22人参加会议,市教委职教处马建超处长等领导出席,会议由高职1+X专委会主任委员叶银忠教授主持。

微信图片_20210910142610.jpg

根据会议的总体安排,首先由高职1+X专委会秘书长罗尧成教授介绍上海市职业院校1+X证书制度试点情况,对上海的试点证书及其院校分布、学生1+X证书考证、上海的培训评价组织情况等进行了全面梳理。同时介绍了本市优化管理运行机制、组织开展专项调研、多路径融入证书标准、发挥校企双方资源优势、多元主体参与质量共治等试点工作进展情况。

微信图片_20210910142613.jpg

中职1+X专委会主任委员周健校长介绍了专委会2021-2022学年度工作计划,并充分听取与会委员们的意见。在市教委职教处的指导下,专委会将进一步完善证书管理工作机制,做好1+X试点专业服务,组织1+X证书考核费用标准核定,开展1+X试点专题培训与专项课题研究,协调指导培训评价组织的相关工作,为市教委专项工作提供高水准的决策咨询,及时总结和宣传试点经验。

微信图片_20210910142617.jpg

为服务上海“四大品牌”建设,构建具有上海特色的X证书体系,会议研究了五个分专委会的工作机制和组织机构,明确了基于上海文化、上海服务、上海购物、上海制造的“1+X”证书分类。

中职1+X专委会秘书长曾海霞根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本市院校1+X证书考核成本核定的工作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介绍了1+X证书考核费用核定工作流程,委员们就本市试点证书考核费用核定工作细节提出具体建议。

微信图片_20210910142619.jpg

委员们充分把握1+X试点工作要求,全面分析了当前试点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就推进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标准融入专业教学标准,证书考核要求融入人才培养方案,试点工作融入“三教改革”,推进“岗课证赛”融合育人,建立科学规范的证书遴选推荐机制等,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与交流。

微信图片_20210910142635.jpg

市教委职教处高度重视本次工作会议。马骏老师希望专委会要指导院校充分把握1+X证书制度试点要求,重视对教师的培养培训,注重对接上海产业发展需求、行业企业需求以及学生发展需求,加强科学研究,及时解决试点过程中的各类问题,统筹考虑人社部相关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以及国际职业技能证书。

微信图片_20210910142641.jpg

黄蕾副处长希望专委会对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充分发挥指导、研究和协调三方面的功能,提出符合上海产业发展需求的X证书“白名单”,为院校证书选择提供重要参考,同时积极搭建本市院校之间、院校与评价组织之间的交流平台,促进试点工作对外对内“双循环”。

微信图片_20210910142644.jpg

马建超处长做总结讲话,对本次会议的内容和效果予以充分肯定,对专委会、秘书处为本次会议召开所做的大量工作表示感谢。他提出要立足上海社会主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的理念高度,上海的1+X试点工作要注重形成合力,注重机制建设与科学研究,统筹中高职院校的证书遴选与资源配置,深化与培训评价组织合作共赢,积极打造1+X试点合作共同体。他同时也对如何落实专项经费,保证1+X证书试点工作的持续开展提出了进一步的工作框架。

微信图片_20210910142648.jpg

叶银忠主任委员代表专委会感谢市教委职教处的支持和指导,明确专委会将充分发挥研究、服务和指导作用,紧紧围绕新学年的工作目标与重点任务,秉承科学的研究精神、务实的工作作风,与广大职业院校共同努力,更好地服务学生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

  • 返回首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