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十年一剑 加强集团化办学校企专兼教师双师素质培育

发布时间:2021-06-18 来源:交通物流职教集团

摘要: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上海交通物流职业教育集团创建10多年来,始终坚持“共建、共享、共赢”的合作准则,秉持“一心、一体、一流”的办学理念,高度重视集团化办学的校企专兼教师双师素质培育,用较厚实“形散神合、优势集聚、品牌辐射、资源共享”的办学成果,走出了一条特色化、集团化和多元化办学的改革发展之路。2020年10月15日,本集团被教育部荣幸地批准为全国第一批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培育单位。

关键词:职教集团;十年一剑;双师素质;师资培训

 

一、实施背景

微信图片_20210625144130.png

作为上海市首批职教集团于2007年12月24日成立

上海交通物流职业教育集团是2007年12月经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批准,由上海市交通学校(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作为牵头与发起单位,联合本市和部分外省市相关职业院校、企业集团和行业协会共同参与的职业教育联合体和非独立法人团体。集团以交通物流(物流+汽车+水运+智能交通)类专业建设为纽带,以实现资源共享为目的,各法人单位以契约方式加入集团。

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也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石。在新时代,所有职业教育的教师,均担负着“以匠心育工匠”的历史使命。在本集团看来,千方百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落到集团自己的份上,就是要“咬定青山不放松”,找到自己科学准确的定位,着力破解制约集团成员院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瓶颈和难点,包括着力破解职业教育教师队伍中存在的企业经历不足、职前准备不充分,研究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不强等问题,且始终坚守培养“工匠之师”的培养目标。

 

二、实施目标

鉴于集团成员院校教师队伍中存在“双师型”素质的短板,集团从创建之日起,就高度重视集团化办学专兼教师双师素质培育。10多年来,集团确立“十年一剑,铸就品牌”的总体目标是:坚持一年一度集团层级教师培训,建设一流的集团化办学双师队伍。

微信图片_20210625144133.jpg

集团优秀联络员表彰

 

三、实施过程

集团努力铸就校企专兼教师双师素质培训的品牌。其每年度推进双师素质培训实施方案的主要特色,可用以下“六个坚持”加以归纳。

1.坚持把先进教育理念应用于双师培育。集团在策划与落实每年度双师素质培训方案时,始终坚持把“职业教育目的”和“大职教主义”理念(包括用科学来解决职业教育问题,用职业教育来解决平民问题,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工匠精神是职业教育灵魂等)融入其中。

2.坚持把先进教学手段应用于双师培育。集团始终高度关注使用先进教学方法和手段对教师进行双师素质与培养。如2013年暑期,集团组织专业骨干教师赴重庆交通大学学习培训的主题是数字化教学及交互智能平台运用。

3.坚持把理实一体教学应用于双师培育。本集团始终坚持把理实一体化教学内容应用于双师培育。如2014年暑期,本集团组织专业骨干教师赴山东青岛学习培训以及2015年赴辽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学习培训,确立的培训主题是交通运输管理类专业职业资历架构及理实一体化课程设计。

4.坚持把新一代信息化技术应用于双师培育。集团始终坚持把新一代信息化技术应用于双师培育。如2016和2018年暑期,集团组织专业骨干教师先后赴北京、赴安徽芜湖学习培训,确立的培训主题是“互联网+交通运输”“物流、供应链+大数据”。

5.坚持把最新专业职业标准应用于双师培育。集团始终高度关注把职业教育“五个对接”要求,尤其是把培训课程的内容,以及最新的专业标准和职业标准应用于双师培育。

6.坚持把立德树人思政课程应用于双师培育。集团无论是过去还是将来,在推进集团化办学一年一度的校企专兼教师双师素质培训时,均已且均需高度关注、尤其是把打造“工匠精神”作为职业教育“立德树人”的特征和灵魂,并始终把“立德树人”思政课程内容应用于双师培育之中。

微信图片_20210625144139.jpg

联盟会议全景

四、特色与成果

职业教育发展关键看教师,教师素质关键看“双师”,特别是“双师型”教师队伍的规模、结构、素质、来源。统计截止2020年12月, 集团成员院校相关专业系部专任教师超过4800人,其中:专业教师超过924人,“双师型”教师超过515人,占比达55.7%;中职专任教师超过3174人,专业教师超过615人,“双师型”教师占比55.3%;高职专任教师超过1626人,专业教师超过309人,“双师型”教师占比56.7%。同时,集团成员院校有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6个,省市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11个;国家级教学名师5人,省市级教学名师37人。此外,集团教师在推进集团化办学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方面,特色与成果斐然。

微信图片_20210625144144.jpg

集团领导向交通物流专业技能大师颁发聘书

  • 返回首页 关闭